解放日報:謀劃再深入 工作再審視 重點再聚焦 舉措再細化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11日14:23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謀劃再深入 工作再審視 重點再聚焦 舉措再細化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就親臨上海出席第二屆進博會,考察指導上海工作。這是總書記連續第三年在金秋時節來到上海、連續第二年對同一個城市進行考察,充分體現總書記和黨中央對上海這座城市的特別厚愛、對上海工作的特別期待、對上海干部群眾的特別關懷。

  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並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市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感,學深悟透,學以促行,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將之轉化為推動上海發展的強大動力。

  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並考察上海,交給上海三項新的重大任務,並提出五方面工作要求,為上海新時代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明確了目標定位、賦予了重大使命。一年后,總書記再次站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高度,為新時代上海發展把脈定向、量體裁衣,提出明確要求。深悟講話精神,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深刻領會其思想要旨和現實針對性,將我們的工作同講話精神逐一對照、尋找差距、汲取動力,該完善的要完善、該拓展的要拓展、該優化的要優化,使各項工作更精准、更到位、更富成效。

  “上海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做好上海工作要有大局意識、全局觀念,在服務全國中發展上海。”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上海應有的站位和胸懷。下轉◆12版(上接第1版)上海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是中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是要代表國家更好參與全球合作與競爭的城市,是被廣大人民群眾寄予厚望的城市。唯有高站位、大手筆、實作為,上海工作才能不負重托、不負眾望。

  學習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謀劃要再深入,工作要再審視,重點要再聚焦,舉措要再細化。總書記連續兩年要求上海,要“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難啃的骨頭”,我們對此不能有絲毫猶疑懈怠。尤其是在三項新的重大任務均已進入“施工期”,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也進入關鍵期的當下,面對各種考驗、難題、風險、挑戰,我們更要敢闖、敢試、敢擔當。要自覺與全球頂尖水平對標、同中央各項要求部署看齊,充分發揮好開路先鋒、示范引領、突破攻堅的作用,將各項戰略部署分解為務實行動,多出實招、善出新招、能出硬招,促其盡早落地見效,站上新的台階。

  總書記在上海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活動,體現了濃濃的為民情懷,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當下,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也是一次生動的“初心”教育。總書記特地叮囑上海廣大干部,勿忘黨的誕生地的特殊使命,要“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我們做每一項工作,都要時刻對照初心、須臾不忘使命,將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轉化為造福上海人民的務實行動、轉化為全市干部干事創業的務實行動,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上海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努力創造新時代的新奇跡。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