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報:聚力“落實”,推進三項重大任務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11日14:21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聚力“落實”,推進三項重大任務

增設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上交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推進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宣布交給上海的三項重大任務。一年來,三項重大任務漸次推進,逐步落實,也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上得到了充分肯定。

  但比照長遠的戰略目標和使命,推進剛剛一年、正在“施工期”的三項重大任務,還只是開了個局。幾天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要深入推進黨中央交付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落實。此刻,“落實”二字,分量尤重。

  中央繪好了“大寫意”,接下來要看上海的“工筆畫”,這是對三項重大任務的一種形象解讀。工筆畫,貴在細致,但先要有大布局﹔細處落筆時,心中也要時刻不忘大格局。落實戰略亦是如此。作為重大的國家戰略和新時代上海發展的戰略支撐,它們都不是一般的工作事項,其落實的過程,就應當站得更高,望得更遠,時刻帶有“戰略”考量,不流於瑣碎和平常。

  新片區不是簡單的面積擴大、政策平移,而是力求通過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全方位高水平開放,按照五個重要的目標定位,建成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成為新時代上海發展的一張新的“王牌”﹔科創板不只是增設一個板塊,更是資本市場重大的制度創新,是貫通金融中心和科創中心建設的重要橋梁﹔“一體化”更不只是長三角三省一市之間一道簡單的加法,而是要通過真正意義上的“一體化制度”探索,推動重大改革舉措突破集成,進而擁有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能量和氣勢,成為配置全球資源的亞太門戶、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這些對於三項重大任務深層意義的判斷,同時也是落實過程中需要始終牢記和對標的標尺。

  三項重大任務,側重各有不同,共性的一點是,都要著力制度創新。總書記此番對推進三項重大任務落實的具體要求中,明確強調要“有針對性地進行體制機制創新,強化制度建設”。國家戰略落地要多算“全局賬”“大賬”“長遠賬”,這就要多從制度創新方面謀改革、求突破,強化改革系統集成,如此才能牽引出一個個具體項目中的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高起點創新、高標准協同,進而筑就真正意義上的發展“高地”。而這樣的制度建設和體制機制創新,必須緊盯關鍵環節、核心問題,特別是堅決打破過去體制機制中與市場規律不符、同參與全球治理要求不符的弊端,打破阻礙向上突破的瓶頸和壁壘,為探索“極點”、拉長“長板”提供保障。

  三項重大任務特別交給上海,體現的是中央對上海的深厚期許。上海的落實要不負重托,就應在對標中央要求同時,立足上海優勢、體現上海水平、彰顯上海特色。“工筆畫”,不只是簡單“描摹”,起筆落墨之間,同樣需要創意和創造,追求“神來之筆”。大方向確定后,在具體的規劃對接、項目推行、協同機制構建等方面,要善於用前沿的思路來尋求新的解法,更要通過持續的創新,為改革發展提供“增量”。我們的思路要更活,要讓創新創造貫穿實踐的全過程,從而得到一幅真正“高水准”的畫卷。

  落實國家戰略沒有“旁觀者”,就落實三項重大任務而言,每個區、每個部門都是“主戰場”。重大戰略往往事關全局,並有超越限定時空的“溢出效應”,關鍵就看我們把握得如何。回想浦東開發開放之初,最先受益的其實是浦西﹔多年之后回頭看,這項劃時代的國家戰略,改變的不只是浦東,更是整個上海。今天繪就“工筆畫”的這支“筆”,握在全市各區、各部門和各級領導干部的手裡。隻要始終置身全局考慮自身工作,主動謀劃、主動融入、主動跨前,就一定找得到自身同全局戰略的聯系點、結合點、切入點,為全景大圖添上精彩一筆,也能夠從中發現機會,進而分享改革發展的紅利。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