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報:務求實效,扎實推進黨的建設

本報評論員

2019年11月11日14:08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務求實效,扎實推進黨的建設

上海是黨的誕生地,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始發地。這個特殊的身份,注定了上海不僅要在改革發展上走在全國前列,也要在黨的建設上走在全國前列。

  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每到上海,必提黨的建設。去年考察上海的第一站,總書記就詳細了解黨建工作情況,並要求上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今年,他再度強調上海要扎實推進黨的建設,並就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干部隊伍建設、基層黨組織建設等提出明確要求。這又一次提醒我們,身處黨的誕生地,必須始終不忘使命重托,用黨建的實績,詮釋“不忘初心、不辱門楣”。

  扎實推進黨的建設,關鍵在“實”字。唯有務實,才談得上質量和水平,才能不負初衷,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也才能最大程度地凝聚人心、贏得認同。

  黨組織的引領作用,不是空喊出來的,是做出來的。上海在城市黨建方面有過不少經驗、做法,其中一條重要啟示就在於,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力、凝聚力、領導力是通過具體務實的行動彰顯出來的,是在處理現實問題、解決復雜矛盾、經受具體考驗的過程中凸顯出來的。對這樣一座超大城市來說,不斷回應現實、推動解決城市發展與治理方面的實際問題,是黨建工作富有成效的關鍵。也正是務求實效,各級黨組織才能更好發揮核心引領作用,黨的領導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也才能得到至為生動的詮釋和發揮。

  務求實效,也是黨建工作取信於民的重要保証。為民族謀復興、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初心、使命和宗旨,都不是抽象的概念,都要體現在一件一件具體的為民實事中,體現在各級黨組織對待群眾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中,體現在各級黨員干部面對群眾時的態度和形象裡。當前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提醒我們要常常自我審視,不斷改進作風、提升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開展主題教育不能學歸學、說歸說、做歸做,衡量實際成效的根本標尺就是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這就明確無誤地點明了開展教育應有的“初心”所在。要解決問題、推動事業發展,無疑需要各級黨員干部們進一步擺正姿態,把腳步走到基層,更把大腦和心帶到基層,真正傾聽問題、發現問題、站在群眾中思考問題,真心誠意地給出方法和對策,幫助群眾、並帶動群眾一起推動問題解決。絕不能“腳到心不到”,或是高高在上、對基層不聞不問,或是不切實際、成天空談,做“鍵盤俠”﹔更不能僅僅“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甚至借開展主題教育之名,給基層增添更多負擔,讓形式主義風氣不減反增。應當始終牢記,隻有真正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實實在在改出群眾可見可感的成效,才能真正取信於社會、取信於人民,進而凝聚起強大合力和向心力。

  黨建工作關鍵在人。上海這座城市的光榮歷史和當下使命,以及面向未來的美好願景,注定要求這裡必須有一支充滿激情、富於創造、勇於擔當的干部隊伍。黨建工作的質量和實效,很大程度上也體現在干部隊伍的素養和水平上。今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干部們語重心長指出,在這樣一座光榮的城市,必須“讓初心薪火相傳,把使命永擔在肩”。各級領導干部當要自覺同好干部的標准對照對標,檢視不足、彌補差距,真正把工作當作全身心投入的“事業”,真正做到“平常時期看得出、關鍵時候站得出、危難時刻豁得出”。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