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絕不讓電子煙野蠻生長

張一琪
2019年11月11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健康、科技、時尚……電子煙的商業廣告經常與這些名詞聯系在一起,成為吸引年輕人的噱頭。而據相關調查顯示,中國電子煙的主要消費人群是15歲至24歲年輕人。

  雖然電子煙主打健康、無煙癮等口號,但歸根到底,電子煙依然是煙,對於吸食者來說,同樣存在著許多損害。年輕人成為主要消費人群,著實讓人擔憂。而且,一段時間以來大量的資本涌入,電子煙市場體量正在迅速擴展,甚至可以說是野蠻生長,對電子煙市場規范亟須加強,對未成年人購買和吸食電子煙要做限制。

  法律法規要完善,行業標准要制定。電子煙市場之所以能野蠻生長,主要是因為對電子煙管理的法律法規並不健全,電子煙從制作到銷售沒有固定的行業標准。電子煙如何發展,產生何種變體,都由電子煙企業自己說了算。現實情況中,一些由小企業生產的電子煙,成分、危害等許多重要信息缺失,煙的質量究竟達不達標存在疑問。即使如此,這樣的電子煙依然能夠進入市場銷售,從反面也証明電子煙的行業標准確實缺失。

  做到從生產到銷售的全流程監管。正因為行業標准的缺失,造成不少質量存疑的電子煙進入流通市場,銷售給消費者,這存在著巨大的安全隱患。要從電子煙生產環節就開始加強監管,對於未達標的生產廠家要嚴格禁止其生產。電子煙的廣告經常會夸大其詞甚至涉及虛假信息,要加強對電子煙廣告的管理,去掉虛假信息,真實呈現電子煙的危害等。

  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的原則不能動搖。電子煙也是煙,未成年人禁止吸煙的規矩和原則不能改變。雖然電子煙標榜健康、時尚,但相關資料顯示,電子煙並不健康,其對人體產生的損害也並不少於傳統香煙,未成年人吸食無論是對身體還是心理都會產生不良影響。而在實際銷售過程中,電子煙的線上渠道很容易將電子煙售賣給未成年人。同時,在許多電子煙的廣告中也並沒有明確標明未成年人禁止吸煙的警示語。因此,要加強對電子煙銷售領域的管控,嚴格禁止其向未成年人銷售,同時也要制定相應規則,把禁止未成年人吸煙的警示語等納入到電子煙廣告等領域。

  現在,可以看到,禁止電子煙已經逐漸成為全球各國共識。一些國家都在出台相關的法律來對電子煙加以規范,幾家大型零售巨頭也宣布電子煙下架停止銷售。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和國家煙草專賣局已經發布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的通告,各地《控煙條例》中也對電子煙做了明確規范……這都是令人欣喜的地方。未來,相信隨著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標准的完善以及市場監管的全覆蓋,電子煙發展也會更規范。

(責編:曹昆、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