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加強數字化人才培養,這個論壇開的好!

庶人
2019年11月10日21: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11月9日,一場千人參與的數字化人才培養創新論壇在杭州召開。這場圍繞著“數字化人才培養”的探討,可謂是正當其時。隨著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數字化時代,數字化轉型已成為當前中國產業升級的急迫需求,而做好轉型升級的根本是需要有合適的配套人才。沒有人才的支撐,實現數字化轉型就變成一句空洞的口號。加強數字化人才培養,不是選擇可做可不做的問題,而是必須做的問題。

企業數字化轉型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如何培養?用友總裁陳強兵指出,數字化、智能化是人才培養的主航道﹔浙江省教育廳高教處副處長王國銀指出,一定要加強數字經濟學科專業建設,加強產教融合,協同育人﹔西交利物浦大學校長席酉民指出,數字素養成為面向未來人才培養的最為重要的方面之一﹔新道科技總裁楊曉柏指出,通過依托數字化企業平台、訓練數字化商業場景,最終提升數字化職業能力……嘉賓們的發言,無不透露出:企業數字化人才的質量決定著企業數字化轉型的質量。

中國的產業企業急需規模化的合格企業數字化人才培養提供支持,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數字化轉型具有時代的緊迫性,中國傳統實體企業不會等到完全具有合格數字化人才的時候,才會開啟其數字化轉型升級進程。因此,我們必須針對企業數字化的具體進程來看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企業處在不同的階段,對數字化人才的素養要求是不一樣的,培養的重點也是不同的。

企業數字化依托新技術而生,也隨著新技術的發展而發展,同時也帶來相關企業數字化人才需求的長期性和多樣性。對於已經開展數字化轉型的企業,需要的是能夠為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合格服務的人才。這裡的合格服務具有兩個要求,一是能夠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持續改進提供支撐,二是在實施完成的數字化運營模式下完成好崗位工作職責。這就表明了,這類數字化人才需要知道數字化轉后的崗位要求、能力要求是啥,熟悉數字化工具技術的應用價值、應用方式。這類人才的培訓,企業根據自身需求進行相關崗位培訓就可。對於尚未開展數字化轉型的企業,需要能夠為推動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做出貢獻的人才。這類人才需要具備企業數字化管理、運營的新思維、新理念、新視野、新格局,需要了解數字化管理、運營的新場景、新模式、新流程、新要求、新價值,能夠參與到企業數字化的價值理念的傳播、各項業務的數字化改造和優化的進程之中,能夠推動企業理念變革、模式變革、流程重構。這類人才的培養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政、行、企、校、研合力。新道在這方面進行的有益探索,值得借鑒。

初冬的西子湖畔,樹葉早已變紅,靜謐而美麗。這場由新道科技公司發起的論壇業已曲終人散。然而,這場論壇注定在職業教育推動企業數字化人才培養的進程中留下濃重的一筆。數字化人才培養聯盟的成立,勢必會推進數字產業發展與人才培養模式的有效銜接,更好地為中國數字經濟和中國產業發展服務。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