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小區裡的樹怎麼修剪,是門大學問

高路

2019年11月08日08:05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小區裡的樹怎麼修剪,是門大學問

  現在很多小區綠化都挺好的,滿目蒼翠。它們對高層住戶而言是視覺享受,但對一二樓住戶來說,它們會遮擋陽光,就難說有多喜歡了。

  據青年時報報道,杭州城北樓盤水印康庭,因為修剪樹木竟引發大風波。小區住戶意見不合大打出手,120和110都來了。

  這的確是個問題,不修剪一二樓有意見,修剪了樓上又可能不滿,聽誰的好?一二樓巴不得離樹越遠越好,最好將窗前的大樹都挪走,而樓層高的則可能相反,認為綠化多小區才有品質,該照顧誰的利益呢?

  水印康庭這次打架斗毆雖然是極端個案,但所暴露的問題在許多小區普遍存在。

  修剪在所難免,在向管理部門報批前,向業主征求意見,公布修剪方案,及時溝通解釋,得到業主的認可,我想大多數業主能理解一二樓的採光問題,照顧到他們的需要。若進行表決,就要全體業主多數通過。一二樓住戶的合法權利應該得到保障,住得低不是罪,合理的訴求需要顧及。

  執行不能走樣、夾帶私貨,批准的是修剪,結果你大刀闊斧剪得一干二淨,這就不合適。像水印康庭這樣修得都禿了,也難怪一些業主反對。你為了方便,批二棵剪六棵,也難怪被人家揭了短。

  所以,關鍵還是物業和業委會怎麼操作,能否站得住法理二字。種植、修剪樹木,是小區公共事務,這裡面的管理學問多了去,許多問題該考慮周全。

  開發商在設計小區時也需要長遠打算。一些樹種擺明了是會長得很高大的,比如樟樹,任其生長,別說一二樓,四樓五樓被擋也完全不在話下,這樣的樹種更適合開闊地帶,而不是房前屋后,你非要種,等於在給未來沖突埋雷。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