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守正創新,書寫新時代榮光

——寫在第二十個中國記者節

殷陸君
2019年11月08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抓住用好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機遇,堅持守正,創新才有方向和依歸﹔不斷創新,守正才有活力和基礎

  

  新中國七十華誕,廣大新聞工作者縱揮凌雲筆,獨運工匠心,活用新語言,善用新媒體,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宣傳報道交上一份精彩答卷,書寫出新聞工作者的新時代榮光。

  “為黨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新聞輿論戰線與人民同呼吸、與時代共進步,新聞工作者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今年以來,新聞輿論工作主旋律昂揚、正能量強勁,一批批精彩記錄時代變遷、弘揚時代精神的精品力作,一個個傳得開、叫得響的優秀產品,展示了新穎的傳播理念、新鮮的現代表達、新意盎然的呈現方式,體現了新聞工作者增強“四力”的新要求和創新做好融合報道的新風採。這是一個需要重磅新聞作品、產生重磅新聞作品的時代,廣大新聞工作者守正創新、主動作為、盡職盡責,沒有辜負今天的新時代。

  當前,宣傳思想戰線進入了守正創新的重要階段。宣傳思想工作要承擔起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重要職責,新聞工作者自身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守正就要堅持正確政治導向,把立場和擔當體現在新聞生產的全流程、全要素,體現在新聞作品的方方面面。堅守與黨和國家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光榮傳統,堅守植根人民、服務人民、與人民同甘共苦的不變初心,堅守擔當歷史使命、與時代同前進的社會責任,這是新時代對新聞工作者的呼喚,也是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

  創新對當代新聞工作者而言,是一個重大命題。當前,傳播格局、輿論生態、媒體形態正在發生巨變,新聞媒體面臨技術迭代升級、經營管理模式變革、傳播載體創新的巨大挑戰,新聞工作者也需要從新聞理念、形式、方法、手段、內容、體裁、業態、體制、機制等方面迎接創新。令人欣喜的是,越來越多的媒體加快重塑傳播格局、媒體業態、新聞理念,把信息技術裂變帶來的嚴峻挑戰轉變為信息傳播發展的難得機遇、媒體融合發展的強大動力,極大推動了新聞採集、生產、傳播、分發等全鏈條創新。銳意改革創新,勇於擔當作為,必能為新聞事業開辟更為廣闊的藍海。

  知常明變者贏,守正創新者勝。抓住用好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機遇,堅持守正,創新才有方向和依歸﹔不斷創新,守正才有活力和基礎。新聞媒體隻有以內容為王、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創新為要、人才為根,發揮權威、客觀、全面的專業優勢,才能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打贏融合發展的硬仗。新聞工作者肩負著為黨、為人民、為社會主義服務的光榮使命,必須努力做具有強烈互聯網思維、復合知識結構、專業本領能力的全媒體人才,多創作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高水平融合作品,讓重大主題宣傳出新,重要活動報道出色,重點工作新聞出彩。

  在第二十個中國記者節到來之際,新聞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守正創新唱響奮進凱歌,以擔當作為凝聚團結力量,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09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