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國際時評:擘畫團結合作、攜手發展新藍圖

任寰宇
2019年11月08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10日至15日,習近平主席將應邀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巴西出席在巴西利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這次跨越山海的歐洲、拉美之行,必將為中希關系和中歐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為深化金磚國家伙伴關系、完善全球治理增添新動能。

  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1年再次訪問希臘。此訪將進一步鞏固兩國政治互信與傳統友誼,深化雙方務實合作,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譜寫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和諧共處的新篇章。

  希臘是歐洲的文明古國,與中國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希兩國彼此有天然的親近感,在國際舞台交往密切。近年來,中希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持續發展,各領域友好合作不斷擴大。希臘堅定支持並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比雷埃夫斯港已成為“一帶一路”合作的旗艦項目。中希加強文明交流互鑒,共同發起“文明古國論壇”,倡導文明包容共進。今年4月,希臘加入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進一步拓展了中希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內涵,同時也有利於中歐關系發展和中歐互聯互通。

  作為東西方古老文明的發源地和傳承者,中希兩國可以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提供智慧和啟示。今年5月,希臘總統帕夫洛普洛斯出席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與中國共同發出反對“文明沖突”的強音。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率大型經貿代表團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與中國一道傳遞出維護多邊主義的積極信號。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將於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舉行。應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邀請,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會晤。習近平主席將同博索納羅總統舉行會談,簽署多領域合作文件。

  中國和巴西分別是東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興市場國家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訪華后不到一個月,兩國領導人再次會談,有利於發揮高層交往的戰略引領作用,不斷加深雙方政治互信,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勢不可擋,團結協作、聯合自強的意願日益高漲。與此同時,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愈演愈烈,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的外部環境日趨復雜。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越來越多的國家將目光投向金磚國家。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以“經濟增長打造創新未來”為主題,共商世界經濟發展大計。

  猶記去年,習近平主席在約翰內斯堡會晤上回顧金磚合作,展望未來發展,指出金磚國家要把握歷史大勢,深化戰略伙伴關系,鞏固“三輪驅動”合作架構,讓第二個“金色十年”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攜手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攜手南非提出的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倡議,正通過深化數字化、工業化、創新、包容增長、投資等合作,聯手加快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和轉型升級。矚目巴西利亞會晤,金磚國家領導人將進一步凝聚共識,發出謀求共同發展、維護公平正義、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金磚聲音,為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注入正能量。

  追隨著習近平主席的外交步伐,每一步都可見中國與各方共謀發展、共促和平的真誠願望與實在行動,體現著中國領導人立己達人、兼善天下的境界胸懷。世界期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擘畫出不同國家團結合作、攜手發展的新藍圖,共同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8日 02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