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億元違建豪宅被拆,拔出蘿卜帶出泥

蔣萌

2019年11月07日16:5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億元違建豪宅被拆,拔出蘿卜帶出泥 

背景:近日,江蘇南通號稱造價1.3億元的違建豪宅被拆,房主自稱主動拆除,破拆費用自掏腰包,此后與家人在家門口抱頭痛哭,稱“居無定所”“傷心搬離”。可經多方調查確認,被拆豪宅主人的兩家公司曾被質疑涉嫌傳銷詐騙,他擔任兼職副所長的某研究所也給多家傳銷公司頒過獎。其公司推出的30毫升一小瓶“神仙水”售價近千元,被斥為“老年人財富收割機”。

新京報發表侃人的觀點:當事人說“以前不懂法建的”,還稱2012年得到了村委領導的口頭允許。可這很難讓人信服:佔地建房得依法報批,這是常識。屬地政府有關人員稱,“規劃、建設的這些証當時都沒有批給他”,沒辦手續、未經審批就建成了豪宅,事后說自己不懂這是違法,這就是傳說中的“很傻很天真”?隻說得到村委領導肯定,不說豪宅無証﹔隻說“我是土生土長的南通人,在這裡卻沒有一塊宅基地”,不說那觸碰了生態紅線﹔隻說自己“花了幾十萬拆的,現在住在大棚裡”,不說拆除時相關部門提供了很多支持……不就法論法,偏卻訴諸悲情,未免有些機巧。既然他在豪宅被拆后的悲情演繹已將其商業模式帶入公眾視線,那其商業模式就值得被審視。從目前看,他的賺錢之道恐怕離不開三個字——“割韭菜”,割的還是老人的。這裡的“割韭菜”指涉的,不只是道德污點,還有法律層面的疑點。據報道,他掌舵的公司專門致力於順勢療法和細胞食物在國內的推廣,之前已曝出“產品無批號,療法被証偽,模式涉傳銷”等問題。其“神仙水”賣出高價,卻沒有進口保健食品批號,沒有海關檢驗証明﹔順勢療法(又叫同類療法)在國外已被証實是偽科學。這些需要用法律尺子量一量。說到底,豪宅建造合法性、資金來源正當性得經得起審視。違法了就得承受代價,別以加戲方式渲染悲情。

小蔣隨想:違建豪宅主人被“揭丑”,怪不得別人“多管閑事”——那麼高調地“賣慘”,不就是在“求關注”嗎?別人難免會想,號稱1.3億元的蓋房錢是怎麼來的?涉嫌一系列問題,怎能藏得住?有問題的人往往害怕“拔出蘿卜帶出泥”,通常希望極力回避。本例則是,房主唯恐低調,賣力“演”,鬧得盡人皆知,被扒出更多問題,也算咎由自取。這是精,還是傻?細一分析,當事人這麼干,更可能是習慣成自然。具體來說,涉嫌傳銷詐騙、三無產品賣高價、瞎掰療法忽悠人,不都是靠賣力“演”嗎?不得不說,某些人的“表演”確實讓另一些人“上鉤”。尤其是“坑老”,被坑的老人往往被蒙在鼓裡。某些人很可能自認為“演技高超”,還打算靠這套把戲再度“撈偏門”。可是,社會上有更多眼睛雪亮的人,不會被某些人的“表演”牽著鼻子走,他們會理性、客觀、辯証地審視遇到的人與事。一旦碰上明白人,拙劣的伎倆不可能得逞。現在,違建豪宅已拆除,算是處理了一個問題。另一方面,當事人又被挖出涉嫌其他問題,有關部門是不是也應好好查查?如果確實觸犯了禁區紅線,法律法規理當“亮劍”,讓丑陋者現原形、吃苦果。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