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滴滴順風車回歸,還需優化完善

戴先任

2019年11月07日08:3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滴滴順風車回歸,還需優化完善

浙江樂清“滴滴順風車司機殺人案”發生后,滴滴在全國范圍內下線了順風車業務。時隔一年多,樂清殺害女乘客的滴滴司機早已被執行死刑,滴滴順風車也迎來了回歸。

滴滴順風車業務方便了乘客出行,因此,當滴滴取消順風車業務之后,很多習慣搭乘順風車出行的人感到很不方便,尤其是夜間出行。但滴滴順風車業務確實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滴滴司機的加入門檻太低,對私家車車主沒有嚴格的識別與考核機制,以至於順風車司機隊伍良莠不齊。另外,“樂清滴滴順風車司機殺人案”還暴露了滴滴對乘客的反饋信息不夠重視,存在管理疏漏。

經過一年多的“蟄伏”,滴滴順風車此次回歸也就格外引人關注。滴滴順風車是否吸取了以往血的教訓,在安全方面有所加強?

應該看到,滴滴有了不少改變。如在聯合公安機關對注冊車主進行綜合背景審查之外,引入了失信人名單篩查,失信被執行人無法注冊成為順風車車主。滴滴還將原有的“信任值”升級為“行為分”,根據用戶最近收到的評價、投訴等信息進行履約、友好等多維度綜合評估。

此次滴滴順風車出台“女性乘客20時以后不能打車”等規定,也引發了輿論熱議。滴滴添加這一限制,初衷是為了保障女性乘客的安全,但為什麼是20時,不是21時、22時?如果女乘客在19時打車到較遠的地方去,到達目的地要到凌晨了,雖然她打車符合規則要求,但同樣也會暴露在滴滴意圖防范的可能危險之中。

所以,就算滴滴這一規則有合理性,也不能簡單“一刀切”,如果改成在20時后不能接女性乘客的遠距離單子,或許更為合理。而且既然女性乘客可能面臨危險,女司機也可能面臨來自男性乘客的侵害,對此,是否也該出台夜間對女司機的相應限制措施?

此次滴滴順風車回歸,希望是系統優化升級之后的回歸,彌補管理漏洞,才能避免重蹈“樂清滴滴順風車司機殺人案”的覆轍,才能讓廣大乘客在享受順風車帶來的便利同時,又能獲得必要的安全保障。當然,這也需要相關部門加強監管,需要輿論加強監督。時代在快速發展,形勢會隨時變化,相應規則也要隨之調整,這樣才能讓順風車等社會服務業務得到持續優化與完善,從而更好服務社會。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