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銅鼓縣高中免費 不是為了出風頭

楊三喜

2019年11月07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銅鼓縣高中免費 不是為了出風頭

  江西省銅鼓縣縣委書記江偉斌在今年教師節全縣教育工作表彰大會宣布高中教育全部免費一事,近日再次引起了輿論關注。《中國新聞周刊》報道,免費決定宣布之后,始料未及的爭議和壓力隨之而來,甚至有人質疑“這是在作秀、出風頭”。

  銅鼓縣總人口不過14萬,全縣隻有銅鼓中學一所高中。免除高中學費,需要投入200多萬元。對於經濟發達地區來說,200多萬元不是一個大數字﹔對於大城市中等收入的家庭來說,每學年拿出800元的高中學費,更不是難事。

  但是,對於這個贛西北的小城而言,每年拿出200多萬元,用於免除高中學生學費還是需要一番決心的﹔於偏遠山區的普通百姓而言,免除學費減輕了一筆不小的負擔。銅鼓中學校長胡望星便用“喜出望外”來形容家長對於免除學費的心情。免除高中學費,就算是當地政府“作秀”“出風頭”,受益的也是老百姓,是不折不扣的德政。

  “再窮不能窮教育”,不僅是一句口號,還需要主政者發自內心地重視教育,唯有如此,才能在有限的財政經費中,給教育切出一片更大的蛋糕。一些地方雖然財政不夠充裕,卻辦出了大教育,就得益於在分蛋糕上下好了功夫,而這無疑體現了主政者的執政良心。相反,如果主政者不重視教育,不舍得投入教育,或者重視的不過是形象工程,而非真正關心教育發展,那麼即便財政充裕,教育發展也可能裹足不前。

  銅鼓縣委書記江偉斌解釋推行這一政策的初衷。第一,縣城體量小,隻有一所高中﹔第二,高中比較弱,正處在爬坡上坎的階段,想通過免學費提振一下信心。正因為體量小,所以財政負擔得起,具備可操作性。這也提醒其他地方,是否推行免費政策,要因地制宜。而高中比較弱,導致很多學生去外地讀書。通過免費政策,提振大家的信心,也說明這一政策的現實緊迫性。

  近年來,優質教育資源集中到大城市,優秀生源則跟隨優質教育資源流動,縣級中學“衰敗”的問題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由此帶來的教育公平隱憂,無疑令人擔憂。縣中的競爭力下降,對地方基礎教育生態將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壞。

  不管是小學、初中,還是高中,學費都只是家庭教育支出的小頭,並非所有家庭都有條件將孩子送到大城市,送進超級中學。留下來的大部分學生,通過教育獲得上升機會的可能性將大為降低。加大對縣中的教育投入,保障縣中教育質量,不僅有利於改善地方基礎教育生態,對發揮教育扶貧作用、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同樣具有重要意義。這不僅是一個教育公平的問題,也是一個社會問題。

  不過,對於提高縣域高中教育質量,提升大家的教育信心而言,免學費只是小小的第一步,免費還不足以吸引優秀生源回流。如何吸引和留住優秀師資,穩定教育質量,留住優秀生源,重整教育士氣,才是關鍵。與深圳等發達地區大手筆招聘優秀中小學教師,動輒就是數十萬元年薪相比,經濟基礎薄弱地區的學校提高教育質量,還需要省級以及中央財政提供更大的支持。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