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付費自習室走紅,新事物還需好監管

之心

2019年11月07日07: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付費自習室走紅:新事物還需好監管

  要是回到兩三年前,誰能想到,校園裡最普遍的自習室,也能在社會上遍地開花,並收獲一大批粉絲呢?據《中國青年報》日前報道,付費自習室正悄然興起,成為一些人閱讀和學習的新去處,也在改變著一些人的學習方式。近日,“付費自習室最低收費28元一天”的話題還登上了微博熱搜。

  坦率而言,這種付費自習室確實抓到了市場痛點。一方面,雖然在北上廣深等城市,公共圖書館基本做到了每個區都有,一些地方甚至設置了街道圖書館,但總體來說,公共圖書館資源還相對匱乏。這一點,經常去家附近圖書館搶位子的我深有體會。而圖書館都有固定的開放時間,不能滿足一些上班族、考研族的需求。另一方面,年輕人面臨的生活和工作壓力大,智能手機和網絡等帶來的誘惑也多,大家集中在一個場所學習,確實能激發人學習的興趣和“見賢思齊”的動力,這就是現代人特別強調的“儀式感”。

  我絲毫不諱言自己對付費自習室的肯定。雖說它的誕生和受熱捧,天然帶有現代人“焦慮性充電”的意味,但如果換個角度看,它何嘗不是人們主動學習、積極進取的體現?這種主動而為,或是出於真心熱愛學習的興趣使然,或是嚴格要求自我提升,或僅是為了應對工作的需求,但不管是主動或者被動,都是一種現實選擇,是具有積極意義的。

  當然,作為一種新型行業,付費自習室注定也會出現某些瑕疵甚至亂象。比如,對於其收費問題,有人質疑自習室的配備與收費不匹配。其實這一點倒不必過於擔心,因為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消費也隻會越來越理性。如果一家付費自習室性價比不高,自然會被消費者舍棄,如果所有自習室都失去了市場,一段時間后,這一行業也就不會繼續下去。

  當然,這並不是說不需要監管,因為市場的淘汰機制,需要一定時間,且往往滯后於現實。以往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個新鮮事物在萌芽時期,如果就能匹配合理科學的監管,將極大促進其健康發展,降低后續監管的難度和成本。以付費自習室為例,其收費如果明顯與服務不匹配,伴隨有虛假宣傳等行為,就需要監管部門介入,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其次,其暴露出的消費者丟失財物、被人騷擾等現象,也應當有相應的管理措施。

  相比以上這些,更讓人值得警惕的,或許是付費自習室被一些掙快錢的投機者盯上,從而出現狂收會員費,甚至會員費到手就跑路,讓消費者欲哭無淚的現象。從近年來屢發的理發店和課外輔導機構卷款跑路來看,如何避免付費自習室又走上老路,相關部門也需未雨綢繆,早做應對。

  當然,作為應市場而生的新事物,對其的監管需要恪守合法、正當、必要的原則,既要保障監管對呵護消費者權益的最大化,也要保障監管對行業正常運營干擾的最小化。什麼該管、什麼不該管,怎麼管,都應當恪守邊界和適度的原則,並應隨著客觀情況的變化,及時作出調整。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