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經濟全球化動力越大 回頭浪阻力越小

樊大彧

2019年11月06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經濟全球化動力越大 回頭浪阻力越小

  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面對矛盾和摩擦,協商合作才是正道。隻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破解不了的難題。中國舉辦進口博覽會,就是要與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打造一個促進貿易平衡發展的合作平台,打造一個“買全球、賣全球”的國際公共產品。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5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主旨演講,強調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相關報道見A5版)

  一年前的首屆進博會上 ,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宣布了中國一系列擴大開放的務實舉措,並承諾“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僅要年年辦下去,而且要辦出水平、辦出成效、越辦越好”。現在,第二屆進博會如期而至,中國以實際行動兌現了力重千鈞的承諾。

  一年來,中國做出的承諾一項項扎實落地、穩步推進。首屆進博會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美元,大部分交易團的完成合同率超過90%,部分交易團還追加了訂單﹔中國連續四次降低進口關稅,推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等利好政策﹔自貿試驗區建設加快,放寬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准入條件﹔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正式實施……中國以行動展現了推進經濟全球化和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和誠意。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當今世界,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深入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經濟融合是大勢所趨。中國政府順應大勢而為,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推出了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支持經濟全球化、支持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一貫立場。進博會由中國創辦,但是讓世界共享,將中國大市場轉化為全球大市場,轉化為全球的大機遇,自然能夠得到世界范圍內最廣泛的歡迎。中國舉辦進博會,迎五洲客,計天下利,順應的是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第二屆進博會規模更大、質量更高、活動更豐富,企業展面積兩次擴大仍“一展難求”,如此的超高人氣就是世界各國為中國擴大開放投下的信任票。

  當今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沖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貿易領域出現了很多不穩定、不確定的因素。個別國家逆潮流而動,把一己之利凌駕於人類利益之上,不斷釋放回頭浪“逆流”,使用關稅武器和叢林法則,動輒實施貿易戰、單邊制裁以及“長臂管轄”。個別國家的恣意妄為和霸凌行徑,解決不了當前世界面臨的問題,更無法給人類帶來光明的未來。

  中國舉辦進博會,是推動構建互利互惠、包容共贏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具體行動和務實舉措。經濟全球化動力越大,回頭浪阻力越小。面對矛盾和摩擦,協商合作才是正道。隻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破解不了的難題。中國舉辦進口博覽會,就是要與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打造一個促進貿易平衡發展的合作平台,打造一個“買全球、賣全球”的國際公共產品。

  面對個別國家筑起的貿易保護主義高牆,中國就是要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向世界敞開懷抱,讓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中國就是要與各方一起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制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中國就是要與各方一起鼓起經濟全球化的澎湃動力,遏制一切回頭浪“逆流”,與世界各國實現共同發展。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向世界宣示的是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氣魄、與世界合作共贏的誠意擔當。雙臂張開的中國,將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以及更多經濟全球化動力,在經濟全球化潮流的牽引下,世界經濟之船一定會駛向生機盎然的春天。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