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好制度的功效日益得到充分發揮

許安標
2019年11月06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這一重要論述賦予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新的時代內涵,為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思想指引。我們要准確把握這一重要論述的深刻內涵和實踐要求,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

  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我們黨始終高舉的旗幟,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黨通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在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各領域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人民通過民主選舉產生各級人大代表,組成國家權力機關,制定憲法、法律、地方性法規,成為人民當家作主的重要途徑和最高實現形式。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確保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確保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確保黨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為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提供了有效可靠的制度載體、實施平台和運行機制。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承擔著重要使命。我們黨帶領人民經過艱辛探索,建立並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是人類政治制度史上的偉大創造,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和豐富的制度內涵。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國家機關按民主集中制原則組織運作,堅持人民代表大會統一行使國家權力,保証國家機關協調高效運轉。堅持單一制的國家結構形式,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體系,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同時保証各項制度嚴格執行、有效實施,這就更加需要繼續深入拓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功效作用。改革開放40多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認真行使國家立法權,省(區、市)、設區的市人大及其常委會積極行使地方立法權,形成現行有效的法律274件、地方性法規1.2萬余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完善,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個方面實現有法可依,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監督職責,加強對各級國家機關的監督,確保憲法法律得到有效實施,推動各方面按制度辦事、依法辦事的意識不斷增強,運用制度和法律治理國家的能力不斷提高,促進各方面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在新的奮斗征程上,我們將繼續充分發揮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繼續通過這一制度牢牢把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掌握在人民手中。

  (作者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6日 13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