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把握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著力點

夏德仁
2019年11月06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18年9月,習近平同志在東北三省考察時指出,制造業特別是裝備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是一個現代化大國必不可少的。新中國成立70年來,作為老工業基地、裝備制造業基地,遼寧走過了輝煌歷程,為我國工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近年來,遼寧對產業結構進行重大調整,制造業正在向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綠色化方向發展,取得可喜成績。面對國際國內新形勢、改革發展新任務,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結合遼寧實際,堅持雙向發力,促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著力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進一步夯實產業基礎能力。產業基礎能力是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動力之源,直接決定產業鏈水平的高低。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應大力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重點加大對基礎零部件、關鍵材料、工業軟件、檢驗檢測平台和新型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投入力度,組織實施產業基礎能力攻關工程,推動實施重大示范工程,加快補齊產業基礎短板。要適應5G、人工智能、智能網聯汽車、量子通信等產業發展需求,加快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提升工業互聯網自主創新能力,推動工業化與信息化在更廣范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實現融合發展,支撐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加大“遼寧制造”的品牌營銷力度,政府和企業攜手努力、系統謀劃,共同提升“遼寧制造”的區域品牌、行業品牌以及企業品牌、產品品牌的市場知名度和美譽度。

  進一步提升產業鏈控制力。是否擁有產業生態主導企業,是否擁有掌握“撒手锏”的零部件供應企業,是決定產業鏈控制能力的關鍵。應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加強頂層設計,聚焦重點,舉全省之力,實現上下聯動、各方協同。針對各地資源稟賦,實施差異化產業布局和精准化招商引資,提高制造業協同發展水平。構建產業鏈與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協同發展的產業生態,加快培育產業生態主導企業和核心零部件企業,切實增強全產業鏈、關鍵環節、標准和核心技術的控制力。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充分激發國有企業、現代科研院所和新型研發機構的創新活力,建立適應重大技術攻關和產業鏈主導企業培育的考核評價體系,加快提升核心競爭力。加大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鼓勵中小企業參與產業關鍵共性技術研究開發。強化創新型企業培育,把發展壯大創新型企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造數量多、質量優、潛力大、成長快的創新型企業集群。

  進一步優化人才供給。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積極營造有利於企業家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環境,調動企業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全面升級人才政策,加快引進一大批技能人才、高端人才、前沿人才,進一步優化高等院校的專業設置,建設一批高質量發展急需的新興工科專業﹔加強技術學院建設,培養一批高素質的藍領工人。同時,以更優的機制用好人才、更好的環境留住人才,厚植人才發展土壤,努力把遼寧打造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創業、發展、生活新高地。

  進一步用好用活用足相關支持政策。抓住改革發展機遇,用好中央關於減稅降費以及給予東北地區特殊開放政策的“政策紅利”,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格局,做好沿海經濟帶和沿邊開放大文章,採取更大力度的開放措施。用好用活用足精准支持政策,緊密結合制造業發展實際,在政策細化上下功夫,配套出台具體實施細則,形成政策集成效應,把各項政策落到實處、抓到細處。支持有實力的企業、優勢產業、骨干產品走出去,培育開放型經濟新優勢,打造對外開放新前沿,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注入開放創新的持久動力。

  (作者為遼寧省政協主席)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6日 13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