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人民日報:始終堅定制度自信

顏曉峰
2019年11月06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引導全黨全社會充分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本質特征和優越性,堅定制度自信。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是完善和發展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綱領性文獻,對於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系統制度保証、奠定堅實治理基石具有重大意義。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定制度自信。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十四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我們要深入領會這一重要論述精神,始終堅定制度自信,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確保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所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全面落實到位。

  我們的制度和治理體系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

  制度是國家之基、社會之規、治理之據,治理是制度在實踐中的運用,是制度功能的發揮。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我國國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具有深厚的理論根基,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結晶。它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建設社會主義國家制度,逐步確立並鞏固了中國的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不斷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植根中國大地,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在實踐中逐步成熟、逐步定型,能夠有效解決中國面臨的現實問題,集中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深刻把握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精神,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確保自身在實踐中的運行具有堅實文化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保証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正因為如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提升到新的歷史高度。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充分運用大變局蘊含的歷史機遇,有效應對大變局帶來的風險挑戰,在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邁上新的台階,必須依靠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有力支撐和高效運行。隻要始終堅持、不斷完善這一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們就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我們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為黨領導人民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提供制度支撐和治理保障,推動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看一種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否具有生命力和優越性,要從政治上、大的方面去評判和把握。比如,看其能否在制度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能否從制度上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破除體制機制的弊端﹔是否具有自我完善的制度韌性,促進治理體系更加科學、治理方式更加有效﹔能否發掘維護社會公正的制度潛能,保証最大多數人共享治理利益﹔等等。一些國家長期陷入社會動蕩,沖突不已、亂象叢生,一個根本性原因就是制度建設落后、治理能力疲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吸收借鑒人類制度文明和治理經驗的有益成果,經過長期實踐檢驗,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深刻總結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具體體現。

  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之所以能形成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是有其深刻原因的。比如,我們黨始終堅持對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全面領導,保証了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正確方向。特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謀劃民族復興大業、國家發展大計,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進一步指明了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的正確方向。又如,我們黨從黨的性質宗旨、初心使命出發,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鞏固和發展制度和治理體系,保証了國體和政體的高度統一,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高度協調,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障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權利。再如,我們黨深刻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堅持從制度層面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使制度體系與治理體系相互融合、制度功能與治理能力相互增強,保証了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制度優勢。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突出堅持和完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進一步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生命力和優越性。

  我們的制度和治理體系能夠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並作出一系列制度安排、推出一系列治理舉措,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上的一個裡程碑。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強大牽引和有力保障,必將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是,到我們黨成立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這是一個與國家現代化總體進程相協調的總體目標,旨在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實現黨、國家、社會各項事務治理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實現治理制度化,就是要把制度作為治理之本,依靠制度進行治理。治理制度化,最重要的是依法治理,全面依法治國是治理制度化的集中體現。要提高運用制度進行治理的能力,增強制度治理的權威性。實現治理規范化,就要突出治理科學化、標准化,遵循治理規律,細化治理標准。實現治理程序化,就要把程序作為解決問題、達到目的、促進發展所必須經過的階段,把治理風險降至最小,把治理效益提至最大。

  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是實現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總體目標的根本保証,這體現在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項戰略工程、系統工程,必須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進行。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方面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積累了寶貴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隻要堅持黨的領導,科學謀劃、精心組織,遠近結合、整體推進,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復雜矛盾、風險挑戰,我們都能應對,從而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作者為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6日 13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