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女乘客進入飛機駕駛艙”的未竟之問

豐收

2019年11月05日08: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女乘客進入飛機駕駛艙”的未竟之問

11月4日,桂林航空在微博回應網友舉報“女乘客進駕駛艙”事件:經核實,該事件發生在今年1月4日桂林至揚州航班上,公司決定對當事機長處以終身停飛的處罰,對於涉事的其他機組成員處以無限期停飛並接受公司進一步調查。(相關報道見A7版)

大概是因為一些人對飛機駕駛艙充滿好奇,尤其是飛機在高空飛行過程中,駕駛艙會給人不一樣的體驗,所以,無關旅客進入駕駛艙事件在國內外都上演過。去年7月,我國東海航空一機長擅自允許其妻子先后三次進入駕駛艙,曾引發輿論關注,涉事機長也被嚴厲處罰。

此次,桂林航空公司對當事機長的處罰,部分網友認為太重了,但與機長允許女乘客進入駕駛艙造成的惡劣影響相比,終身停飛等處罰並不算重。這種惡劣影響可以從三個角度來分析:其一,違反了國家民航局禁止無關旅客進入駕駛艙的規定,損害了制度公信力。其二,雖然沒有造成惡性事故,但對航班安全構成了威脅。其三,對機組其他人員是一種不良示范,被曝光后產生了惡劣的社會影響,損傷航企形象。

所以,桂林航空無論是對當事機長處以終身停飛的處罰,還是對機組其他人員處以無限期停飛並進一步調查,都是應有之義。唯有嚴厲處罰違規者,才能防止類似現象再次重演,避免飛機駕駛艙變成某些乘客的“打卡艙”和機長的“私人艙”,才能給公眾一種安全感。

不過,嚴厲處罰違規者並不能為此次事件畫上句號,還有不少疑問有待回答。比如,為何沒有有效預防?按說,國家有相關規定,東海航空也是前車之鑒,桂林航空應該對所有機長和機組人員進行針對性培訓和監督,“女乘客進入駕駛艙”事發,培訓與監督是否到位?

再比如,為何沒有及時發現?該事件發生於今年1月,11月份才被網友“舉報”,可見桂林航空對機組人員幾乎沒有任何監督。如果不是網友“舉報”,該事件很可能不會浮出水面。那麼,該機組機長允許乘客進入駕駛艙究竟是第一次還是以前也有過但沒有被發現?

又如,當事機長為何允許女乘客進入駕駛艙?一般來說,如果沒有特殊關系,機長是不會隨便允許這位乘客進入駕駛艙的。那麼,機長與女乘客是什麼關系?難道說關系特殊,乘客就可以隨意進出駕駛艙嗎?飛機駕駛艙是受到嚴格限制的空間還是機長的“私人艙”?

東海航空與桂林航空都發生了無關旅客進入駕駛艙事件,這是否說明航班在日常飛行過程中,航空公司對機組人員是失控的,行為是否規范全靠機組人員自覺?機長權利是否不受制約?希望民航監管部門介入調查,倒逼航企徹底整改,也希望桂林航空回應輿論之問。

據報道,1994年發生的俄羅斯航空空難事故,就緣於涉事航班第一副機長把自己15歲和12歲的子女帶到駕駛艙參觀,更讓他們坐在機長座位“學習”飛行,因此釀成大禍。因此,禁止無關旅客進入駕駛艙十分必要,而機長允許女乘客進入駕駛艙是十分危險的。對於關乎航空安全的危險行為,再嚴厲的處罰也不為過。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