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電子煙網絡禁售令“卡”在哪兒了

金雨紅

2019年11月05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電子煙網絡禁售令“卡”在哪兒了

  頒布電子煙網絡禁售令是為了加強保護未成年人權益,任何因所謂“歧義”而不執行的解釋都是不能成立的,其背后無非是經濟利益考量在作怪。各級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應加大對電子煙產品的市場監管力度,加強對通過互聯網推廣和銷售電子煙行為的監測遏制,對發現的各類違法行為要依法查處並嚴加追究。

  國家煙草專賣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近日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要求從11月1日起,各類市場主體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敦促電子煙生產、銷售企業或個人及時關閉電子煙互聯網銷售網站或客戶端,電商平台及時關閉電子煙店鋪並將電子煙產品及時下架,電子煙生產、銷售企業或個人撤回通過互聯網發布的電子煙廣告。

  《通告》重申了去年兩局發布的《關於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的通告》。《通告》一經出台,國內電子煙市場的大品牌都在第一時間公開聲明表態,堅決支持並執行電子煙網上禁售決定,全面付諸行動,停止線上平台銷售和任何形式的網絡廣告發布。然而,電子煙網絡禁售令出台幾日后,多家電商平台並未受多大影響,多個品牌的電子煙繼續銷售,且雙11有關促銷活動仍舊按部就班進行。還有一些商家持觀望態度,並未有實際改觀。這個電子煙禁售令的執行到底“卡”在哪兒了?

  一個尚未明確的問題是,電子煙到底是數碼產品還是煙草產品?很多商家都稱自己賣的是數碼產品。電子煙產品是由“煙具”和“煙彈”組成,隻要不銷售煙彈,似乎就和電子煙撇清了關系。目前,界定什麼是電子煙的國家標准確實尚未出台,相關部門正在積極開展相關調研和論証,推動出台規范引導電子煙行業有序發展的管理措施和辦法。然而必須明確,國家尚未出台電子煙標准規范,不能成為商家尋找鑽空子、打擦邊球的機會。

  《通告》明確要求“關閉電子煙互聯網銷售網站或客戶端”“電商平台及時關閉電子煙店鋪並將電子煙產品及時下架”“撤回通過互聯網發布的電子煙廣告”,這幾條實實在在的規定,不是靠“拆分煙具和煙彈售賣” 就可以糊弄過去的。頒布電子煙網絡禁售令是為了加強保護未成年人權益,任何因所謂“歧義”而不執行的解釋都是不能成立的,其背后無非是經濟利益考量在作怪。

  電子煙網絡禁售令執行難,也在於社會對電子煙產品危害認識程度不夠。電子煙一度被視為香煙替代品,成為吸煙者的新寵,很多地方都有控煙法規,電子煙產品卻不在其中。近來,越來越多人對在公共場所吸電子煙表示反感和質疑。今年8月以來,北京市民針對公共場所吸電子煙的投訴量明顯增加。權威研究表明,電子煙並不安全,其產生的氣溶膠通常含有有毒物質和污染物,部分金屬含量甚至超過傳統香煙,同樣可能導致人體發生一系列的病變。今年10月1日,深圳首次將電子煙納入控煙法規條例范圍,電子煙與傳統香煙同等對待,在電子煙規范監管方面有了新的實踐。

  定位年輕受眾是很多電子煙產品的網售重點,電子煙企業還將電子煙標榜為“年輕”“時尚”“潮流”的代表誘導未成年人。一些電子煙企業為了提高產品的吸引力,隨意添加各類添加劑以改變電子煙的口味和煙油顏色,更是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產生嚴重危害。電子煙網絡禁售令是對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有效保障手段之一,勢在必行,任何組織和個人對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的行為都應予以勸阻和制止。

  執行電子煙網絡禁售令,需要有相配套的保障措施。據悉,國家煙草專賣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下一步將採取更加嚴格的監管措施,依法嚴厲打擊違法違規制售電子煙行為,切實維護消費者健康。各級煙草專賣行政主管部門應加大對電子煙產品的市場監管力度,加強對通過互聯網推廣和銷售電子煙行為的監測遏制,對發現的各類違法行為要依法查處並嚴加追究。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