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年輕人追求“干得好”事關奮斗的意義

朱昌俊

2019年11月05日08: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年輕人追求“干得好”事關奮斗的意義

  日前,《中國婦女報》特約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調查中心中國家庭追蹤調查項目辦公室,對中國當代社會婚姻與家庭現狀的現象進行解讀。其中一個數據顯示,對於“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與老一輩相比,新一輩中不管是男性還是女性,對這一觀點的認同度一直在降低,90后的認同比例隻有三成,且男女間的差異也在消失。

  這個調查有不少點值得關注。比如,對“男主外,女主內”觀點,老一輩對這一觀點認同度近80%,男女基本沒差別。但在年輕人中,男性對這一觀點認同度緩慢下降,90后女性認同度比例已降到40%以下。

  對於“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統計,如果隻看新聞標題,會讓人覺得三成90后認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已經算比較高的比例了。但如果換一種說法,七成90后不認同“干得好不如嫁得好”,或許就會給人不一樣的觀感。前些年,一句“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在自行車上笑”的網絡流行語,一度被認為是說出了當代女性的“擇偶觀”。它所反映出的某種心聲,或許具有現實基礎,但不管是從現實還是從相關調查來看,其並非是主流。所以,因此給所有女性扣上“拜金”的帽子,未嘗不是一種放大的偏見。

  不過,與前些年“寧願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願在自行車上笑”所引發的一邊倒的嘲諷不同,如今在看待女性擇偶價值觀上,社會的看法變得更加多元化,這或更讓人欣慰。如這次的新聞背后,有網友的留言“問題是干得好才能嫁得更好”,被點贊最多。一方面,這種相對寬鬆的討論氛圍,說明社會不再把“干得好”和“嫁得好”對立起來﹔另一方面,女性追求“嫁得好”本身並無問題,這一點已經被社會更多的接納。這實際也是對女性自主價值的一種肯定。由此或可稀釋那些把單身大齡女性現象一味歸咎為“要求太高”的偏見與誤解。

  如果從更大的背景來看待,“干得好”與“嫁得好”的關系,其實不僅是一種擇偶觀問題,或者說,一個社會的女性容易在“干得好”與“嫁得好”上產生糾結,其背后仍有更深刻的社會現實。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面,或許是個人奮斗價值的實現程度。可以肯定的是,在一個普通人難以“逆襲”的社會中,“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一定更有市場。這其實與“拼爹”現象流行背后的某種現實是共通的。因此,讓更多人可以信奉“干得好”比“嫁得好”更重要,讓“拼爹”現象更少點兒,就必然需要個人出彩的機會更多點兒。

  總體說來,從這一組調查數據,我們可以看到男女的家庭地位更趨平等,對於性別分工,社會也有了更開放的態度。應該說,從目前社會的發展現狀看,這個調查的結果,都是在意料之中。不過,從中我們應該意識到,社會觀念的變化,也需要更多現實的支撐。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