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推動區塊鏈安全有序發展

葉蓁蓁
2019年11月05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區塊鏈技術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我們既要高度重視其發展、也要高度重視其管理

  面對區塊鏈這一新事物,需要觀察跟蹤其發展,建立規則體系、推動行業自律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加強對區塊鏈技術的引導和規范”“要把依法治網落實到區塊鏈管理中,推動區塊鏈安全有序發展”。當前,區塊鏈技術應用已延伸到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制造、供應鏈管理、數字資產交易等多個領域,我們既要高度重視其發展,也要高度重視其管理。

  面對區塊鏈這一新事物,需要觀察跟蹤其發展,建立規則體系、推動行業自律,依法治網、有序發展。確保區塊鏈技術造福全社會,前提就是要管好用好區塊鏈。

  區塊鏈要管,認清管好區塊鏈的必要性。區塊鏈給世界各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巨大機遇,全球主要國家都在積極加快布局區塊鏈技術發展。盡管“自治”“自律”理念是區塊鏈的顯著特征,但其技術發展處於早期階段,應用現狀仍不成熟,安全性面臨挑戰。比如:區塊鏈可能會成為存儲、傳播違法違規信息,實施網絡違法犯罪活動的工具﹔非官方數字貨幣打造的商業體系,可能影響國家經濟金融安全,等等。由此可見,為了興利除弊、揚長避短,實現區塊鏈安全有序發展,政府監管是必要的,否則就可能亂象叢生、走上歧路。

  區塊鏈能管,樹立管好區塊鏈的信心。加強對區塊鏈的治理和規范,不僅有利於區塊鏈的健康發展,更有利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管好區塊鏈是一個新課題,我們不能有畏難情緒,要堅信區塊鏈無論在技術上還是法理上都是能夠監管的。區塊鏈本質上是一套治理架構,其核心是基於多種技術組合而建立的激勵約束機制。其下一步的發展重點之一,就是實現監管的便利化和低成本。政府部門不僅要成為區塊鏈政策的制定者,也要成為區塊鏈的積極應用者、場景管理者。

  區塊鏈還要會管,對區塊鏈的管理要包容審慎、恰到好處。區塊鏈發展目前還在初期階段,政府監管需要包容、審慎,注重效果,措施得當,允許探索、允許試錯,為新生事物發展創造良好條件。一方面,明確底線思維,出台負面清單,穩步推動試點項目﹔另一方面,加強正面引導,在資本運作、投資管理等方面實現創新突破,增加其風險承擔、產業扶持、資源聚集能力,同時充分研究利用發達國家在技術人才、市場、政策等方面的積極因素,扶持優秀企業出海,引入海外優質項目,努力尋求合作共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相關部門及其負責領導同志要注意區塊鏈技術發展現狀和趨勢,提高運用和管理區塊鏈技術能力。對於領導干部來說,既要會用,也要善管。在運用中學會管理,同時在管理中更好運用,才能使區塊鏈技術在建設網絡強國、發展數字經濟、助力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作者為人民網董事長、黨委書記、總裁)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5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