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和音:迎五洲客 計天下利

2019年11月05日0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務,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迎的是五洲客,計的是天下利,順應的是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11月4日晚,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對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各國貴賓如是說。當第二屆進博會的大幕徐徐拉開,“進博時刻”再度吸引世界目光,習近平主席的話將人們帶入對進博會在短時間內成為國際盛會這一現象的深深思考。

  無論從規模上還是效果上看,進博會都正在成為一種現象。這個由中國提出的國際公共產品,在全球范圍內受到空前熱烈的歡迎。今年舉辦的第二屆進博會,規模更大,質量更高,活動更豐富。各國以及全球企業參展熱情更高,無論是歐美,還是非洲內陸國、南太平洋島國,都有更多企業積極參展。更多“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將亮相展會,進博會的品牌效應日益展現。

  透過進博會,世界日益看到中國市場的巨大價值。“不來中國,哪有明天?”一位進博會參展商的話,說到了關鍵處。選擇中國,就打開了未來之門。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和4億中等收入群體,經濟向高質量發展邁進帶來的消費持續升級,中國讓進博會天然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更可貴的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營商環境不斷改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等,都讓中國市場的吸引力越來越大。把握新時代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進步,恰是各方共赴“東方之約”的共識所在。正如歐萊雅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感嘆:“中國是一個‘海闊憑魚躍’的地方。我感到自己‘如魚得水’。”“水”與“魚”的生動比喻,正是中國市場之於企業的真實寫照。

  透過進博會,世界真切感受到開放合作的價值。“立足當今,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放眼未來,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發人深省。當保護主義抬頭、國際貿易增速放緩、全球對外投資持續下降,選擇開放合作還是封閉獨佔,是各國必須面對的問題。正如古巴拉美通訊社報道指出:“進博會是保護主義給世界經濟蒙上陰影之際中國點亮的燈塔,促進各大洲之間的貿易自由。”當風味獨特的埃及橙通過進博會打開市場,埃及駐華使館公使曼姆杜赫·薩爾曼感慨:“隻要開放與合作成為世界的主流,千山萬水都不再是障礙。”這就是進博會的力量,它讓人們更加堅定對開放合作的信心。

  透過進博會,世界更加認識到互利共贏的價值。中國搭台,世界合唱,這是進博會最大的特色。世界各國的產品可以從這裡進入中國市場,也可以從這裡打開世界市場,因此越來越多企業選擇在這裡“全球首發”新產品、新技術。“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今天,弱肉強食、贏者通吃是一條越走越窄的死胡同,包容普惠、互利共贏才是越走越寬的人間正道。”習近平主席闡釋的理念,在進博會平台上獲得廣泛贊同。德國西門子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赫爾曼認為,進博會堪為示范,全球化時代需要更務實的溝通,更開放的心態,更廣闊的共贏格局。

  進博會聯通的,不僅是產品與市場,更是理念與思想。“進博會現象”呈現著世界級熱潮,雄辯地說明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能夠贏得人心、深入人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5日 04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