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拿下世界大獎的旱獺照隱含的自然規律

張田勘

2019年11月04日08: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拿下世界大獎的旱獺照隱含的自然規律

  最近一張野生動物的照片火了!照片中,一隻藏狐正在捕食,它的獵物旱獺一臉驚恐。在前不久揭曉的第55屆英國野生動物攝影年賽上,這張照片獲評“2019年度野生動物照片”,這個獎項堪比野生動物攝影界的“奧斯卡”,照片的拍攝者鮑永清也摘得年度野生動物攝影師大獎。

  英國野生動物攝影年賽評委會主席評價:“這幅作品幽默和驚恐並存,捕捉到了大自然的戲劇性和緊張感,從攝影角度講,這簡直是完美的瞬間。”

  能夠拍到旱獺的這個經典照片,也要歸因於中國對生態和環境的有效保護。2017年9月,祁連山國家公園建立,橫跨甘肅和青海兩省,在這個園內野生動植物豐富,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雪豹、白唇鹿、馬麝、黑頸鶴、金雕等有15種。

  這張照片包含的最大意義在於,它揭示了一種自然規律,人有人道,獸有獸道。人類不應當過多地打擾大自然,才能讓所有物種以符合自然生存規律的方式有序地生存,並保持生物多樣性。

  這張照片能拍攝下來本身就是人與動物互不相擾的一個明証。攝影師鮑永清原本發現了一窩藏狐,想把它們的生活狀態記錄下來,但拍攝當天全程經歷三個多小時的潛伏,上萬次的拍攝,最終捕捉到藏狐捕食旱獺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瞬間。如果有人為的干擾,大自然的原生態就難以被如此生動地記錄下來。

  因此,當有人在評價當地環境保護得越來越好,人類近距離地接觸到野生動物的機會也會越來越多之時,更要注意,無須與野生動物近距離接觸,更不能零接觸。如無必要,不必干預野生動物的行為,否則,人與野生動物的零距離接觸會招致不必要的災難。

  雖然旱獺的別名是土撥鼠,看起來是很呆萌的動物,因此市場上常將其作為寵物售賣,然而在旱獺身上卻隱藏著巨大殺機。

  2014年7月,中國甘肅玉門市爆發鼠疫,一人因患鼠疫死亡,有151人受到隔離觀察。死於鼠疫的王姓38歲男子,在7月13日將一隻死去的旱獺切碎了喂狗,隨后當晚他開始發燒,兩天后病情加重,后送醫院救治無效不幸死亡,醫生確診這位病患是因感染鼠疫而亡,而那隻被切碎喂狗的死旱獺,被認為是感染鼠疫而死。

  現在,人們飼喂的旱獺寵物有兩種,一種是來自亞洲的旱獺,另一種是來自北美洲的黑尾土撥鼠。歷史上中世紀那次大瘟疫的起源地就是中亞喜馬拉雅山區,始作俑者就是旱獺。而且,往往旱災后過度降雨可致旱獺死亡,從而爆發鼠疫。

  鼠疫的傳播方式主要有兩種,一種為鼠-蚤-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或剝取染疫旱獺皮或剝食其他染疫動物,此類傳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或敗血型鼠疫。另一種則為人-人方式,即健康者接觸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經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種方式感染的主要為肺鼠疫。

  當然,旱獺只是鼠疫杆菌的次要宿主。鼠疫的次要和偶然宿主可以分為兩類,食肉動物和食草動物。食肉動物可通過捕食主要宿主(鼠類)或通過鼠蚤而感染。鼠疫菌在自然界中可以在植物表面存活一段時間,食草動物也有通過接觸而感染的可能。所以,對待旱獺以及其他動物,應該遵循人與動物各有其道的規則,不必干擾和打擾它們的生活,更不應當捕捉來喂養和食用它們,以免染病。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