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公交“可期的未來”不僅是技術革命

馮海寧

2019年11月04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公交“可期的未來”不僅是技術革命

  掃碼乘車、准點公交、定制小巴、無人駕駛……在2日開幕的國際公共交通裝備與技術展覽會上,北京公交集團透露了“可期的未來”。目前,北京公交正在推進准點工程,試點98條線路准點運營。年內,北京公交將可查詢車廂實時擁擠度,方便市民選擇。

  公交車作為現代城市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為保障市民出行和城市運轉發揮著獨特作用。但是,由於城市道路交通越來越擁堵,傳統公交車運營速度下降,准點率不免受到影響,而北京公交正在推進准點工程,有望提升公交車准點率,可避免市民上班遲到、長時間候車等問題。

  目前,城市公交基本能滿足市民出行需要,但是部分公交車的乘坐舒適度不佳,主要表現在太擁擠。同時,另一些公交車廂內又比較寬鬆,即“冷熱不均”。今后,市民可通過北京公交App實時查詢即將到來的公交車廂擁擠度,通過不同顏色進行識別,來選擇相對舒服的公交車乘坐。

  另外,傳統公交車一般按規定線路運行,不能解決市民通勤等特殊需求,而定制小巴就可以滿足多元化、個性化的出行需求。掃碼乘車,相比刷卡乘車無疑更方便了。

  很多城市傳統公交車都存在准點率不高、車廂內擁擠以及不能滿足多元化出行需求等“公交病”,而現在借助新技術新手段,就可治愈傳統公交車存在的“病”,北京在這方面正在進行著多方面探索,具有多種現實意義。

  對市民來說,在可期的未來,乘坐公交車既能提升出行效率也能提升舒適度。對公交企業而言,新技術手段可以助力提升服務質量,增加上座率,還能重塑形象。對城市交通系統來說,新技術提升公交服務將分擔地鐵運營壓力,還能減少開車提升道路運行效率。

  “可期的未來”不僅是公交系統的技術革命,而且也是公交企業體制機制的一種變革。北京公交之所以將有多方面重大變化,首先是對主動安全、智能調度、定制交通等新技術方面的探索和利用,“科技讓生活更美好”將充分體現在公交領域。公交企業能邁出這些步伐,是因為轉變思想觀念主動擁抱新技術,思想轉變,既體現在技術層面也體現在經營管理方面。

  比如說定制小巴就突破了傳統公交企業的經營模式,是體制機制變革的縮影。當然,包括公交企業在內的企業變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期待各地公交企業繼續向市場化、科技化方向積極探索,既造福市民又造福城市。公交企業不僅要在服務方面現代化,也要在管理上現代化。

  當然,城市公交要實現“可期的未來”,不能隻靠公交企業“技術突圍”,還離不開其他方面的配合。比如說推進准點工程不能隻靠智慧交通系統,還需要交警部門嚴格執法、其他司機規范行駛,才能防止公交車專用道被佔用,隻有專用車道暢通公交車才能提升效率確保准點運營。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