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新時代史學研究要有更大作為

高  翔
2019年11月04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是一面鏡子,鑒古知今、學史明智。梁啟超在《中國歷史研究法》中說,“中國於各種學問中,惟史學為最發達﹔史學在世界各國中,惟中國為最發達。”重視歷史、研究歷史、借鑒歷史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一個優良傳統。新時代對史學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史學研究要有更大作為、發揮更大作用。

  何為史學、史學何為?史學的重大使命是探索社會變遷的內在邏輯與規律,為文明的發展提供借鑒與參考。真正的史學家都將認識人類的命運作為自己學術活動的出發點,力圖通過對社會關系、人與自然關系等的反思,總結出具有普遍意義的歷史結論。

  經世致用是當代中國史學的優良傳統。“述往事,思來者”,是中國當代老一輩史學大家的史學追求,也是當下和今后史學研究者應該追求的目標。20世紀以來,我國涌現出一批宣傳和運用唯物史觀研究歷史、服務現實的馬克思主義史學大家,如郭沫若、胡繩、侯外廬、范文瀾、夏鼐、尚鉞、黎澍、吳於廑、陳垣、白壽彝、劉大年、宿白、張忠培等。郭沫若先生以求真、求是和經世為宗旨,懷著“清算過往社會的要求”,創造性地把古文字學和古代史研究結合起來,寫成《中國古代社會研究》一書,開辟了中國史學研究的新天地,成為我國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研究中國歷史的開拓者。范文瀾先生在延安窯洞裡,克服種種困難,運用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完成了我國第一部以馬克思主義觀點系統敘述中國歷史的著作《中國通史簡編》。毛澤東同志對此給予高度評價:“我們黨在延安又做了一件大事……我們共產黨對於自己國家幾千年的歷史,不僅有我們的看法……也寫出了科學的著作了。”白壽彝先生有感於中國缺少一部全面闡述中國歷史的大規模歷史著作,召集全國史學研究者以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為指導,用20余年時間完成了一套12卷、22分冊、約1400萬字的《中國通史》,充分反映了20世紀中國史學界的最新研究成果,被稱為“積一代之智慧”的巨著。這些重要史學成果的取得表明,堅持唯物史觀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立足中國國情,始終是當代中國史學最鮮明的特征。

  當前,我國史學研究主流積極健康,但也存在一些問題。例如,出現了一些碎片化、片面化、表面化現象,漠視對歷史規律的探索,缺乏對現實社會的關懷。更有甚者,出現了一些不符合歷史事實的思潮,如歷史虛無主義、新自由主義等。這些錯誤思潮是對歷史的扭曲,是對史學經世致用的濫用。我們要從歷史中獲得什麼?我們所倚重的歷史應該發揮什麼作用?歷史研究者不能做時代潮流的冷眼旁觀者,更不能逆流而動,而應立足中國、放眼世界,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近些年興起的環境史、災荒史、醫療史、鄉村史、城市史等研究,有很多成果就是史學研究對社會關懷的體現,也是史學經世致用的表現。

  偉大的時代必然高度重視對歷史的總結和傳承。習近平同志在致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的賀信中指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系統研究中國歷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類發展歷史規律,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史學研究應該站在時代的制高點上,反觀人類歷史,把握人類歷史發展規律,從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發揮史學傳承文明、啟迪未來,知古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新時代中國史學研究隻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才能解決時代面臨的歷史問題,才能回答歷史之問和時代之問,才能開創新時代中國史學發展新局面。新時代中國史學研究要以習近平同志關於歷史科學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努力推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研究成果,努力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努力為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提供史學智慧。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史學研究不能缺席,也不會缺席,必將有更大作為。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4日 09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