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經國序民,正其制度”

李浩燃
2019年11月04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充分發揮我們的制度優越性

  

  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尤其需要激發制度優勢、釋放制度活力。

  己亥金秋、碩果累累,我們剛剛隆重慶祝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萬眾矚目中,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勝利閉幕。這次會議,專題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有著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也必將進一步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人類探索建設更好社會制度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建立什麼樣的國家制度,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致力於建設人民當家作主的新社會,並在新中國成立后,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為建設社會主義國家制度進行了不懈努力,逐步確立並鞏固了我們國家的國體、政體、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和各方面的重要制度。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創造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體系,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制度設計”“制度建設”“制度安排”“制度完善”“制度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聆聽全面深化改革激蕩的奮進之聲,“制度”堪稱最響亮的音符。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領導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為政治穩定、經濟發展、文化繁榮、民族團結、人民幸福、社會安寧、國家統一提供了有力保障。

  1992年,鄧小平同志曾指出:“恐怕再有30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還需要不斷完善和發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還有待進一步加強。面對新形勢新任務,讓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讓發展更有質量,讓治理更有水平,讓人民更有獲得感,我們才能充分發揮我們的制度優越性,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中國的昨天已經寫在人類的史冊上,中國的今天正在億萬人民手中創造,中國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們的制度必將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我們的道路也將越走越寬廣!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4日 05 版)

(責編:李楓、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