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魯晚報:隨意限制肉價有違市場經濟規律

史奉楚

2019年11月01日08:17  來源:齊魯晚報
 
原標題:隨意限制肉價有違市場經濟規律

  10月29日,貴州銅仁市江口縣向各經營者下發《江口縣豬肉保供穩價告誡書》稱,為做好當地市場豬肉保供穩價工作,按照相關會議、文件精神,特發出此告誡書。告誡書要求商戶遵照執行的價格為“白條肉每斤須在20元以內,五花肉每斤須在25元以內”“凡不按以上規定的價格執行,視為擾亂豬肉保供穩價市場,惡意哄抬物價”。10月30日,因該《告誡書》違反《價格法》有關規定,立即對此行為進行整改。

  最近一段時間,豬肉的價格一路攀升,成了不少家庭關注的熱點話題。在豬肉價格居高不下且有可能繼續上漲的背景下,吃豬肉似乎成了“奢侈”行為。對此,有關部門高度關注也不是壞事,但其隨意干預經營者的自主定價行為,顯然過猶不及,既有違市場經濟規律,也不符合法治政府理念。

  眾所周知,今年尤其是后半年以來,全國各地豬肉價格明顯上漲,讓很多人有了“吃不起豬肉”的感覺。尤其對低收入家庭來說,價格翻番的豬肉,更成了餐桌上的奢侈品。因而,相關政府部門穩定豬肉價格,關心民生的初衷值得肯定和贊揚。

  但不能否認的是,其給相關產品定價的做法極其不妥,既有違市場規律,也涉嫌越權。根據價格法,目前絕大多數商品價格實行市場調節價,隻有關乎民生的水、電等公共服務產品實行政府定價,有的產品則實行政府限價。對於政府定價和政府限價的商品,一般由法律法規或部門規章予以明確。

  豬肉雖然是居民的主要肉食產品,但尚不屬於政府定價或限價的商品范疇,相關部門不宜隨意出手干預。而且,最近一段時間的價格上漲,與諸多因素相關,屬於供給減少、成本增高所致。如果強行將豬肉價格限定在一定幅度內,可能使經營者盈利減少甚至虧損,進而導致經營者理性地選擇少進貨少銷售,甚至干脆關門歇業或者轉行。這樣的話,消費者則可能處於高價也買不到商品的尷尬中,相關部門的干預適得其反。

  其實,作為市場監管部門,在相關產品價格波動的特殊背景下,其應有所為有所不為。如應密切關注是否有不法商家哄抬物價、囤貨炒作、串聯漲價,經營者是否存在摻假摻雜、缺斤短兩等行為。從而確保商家既能夠盈利又不至於靠投機取巧攫取巨額利潤。

  市場經濟條件下,價格的漲跌和產品的供給理當依靠市場來調節,監管者做好“守門人”角色即可,這樣才能充分發揮市場主體的積極性。如果過分地干預市場,既有違市場規律,也超越法律權限,加劇市場混亂和恐慌,讓經營者無所適從,讓監管者備受指責甚至惹上官司。這樣的先例和教訓,並非沒有,相關部門還是應引以為戒,依法履行好分內職責,少些熱心過火的“亂作為”。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