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讀懂“勿扮鬼進地鐵”背后的執法善意

陳科峰

2019年11月01日08:1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讀懂“勿扮鬼進地鐵”背后的執法善意

11月1日是西方節日“萬聖節”。10月30日,廣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發布提醒:勿化恐怖妝面或裝扮鬼怪乘坐地鐵,對不聽勸阻或對公共秩序、公共安全造成不良后果者,公安機關將依法處理。

萬聖節是“舶來品”,因節日裡怪異、另類的裝扮,許多人對這個節日一直有異議,但也受到一些追求刺激的年輕人喜歡。當下社會文化比較寬容,中國人過洋節早不算什麼新鮮事。然而,凡事講求一個“度”,須因地因時制宜才好。如果不分場合,化著恐怖妝走進地鐵等公共空間,容易引發恐慌。極端情形下,還可能釀成重大安全事故。廣州公安及時發布提醒,值得點贊。

另外,化恐怖妝乘坐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還容易給一些別有用心、渾水摸魚的犯罪分子創造條件,怪異的妝容遮擋了他們的真實面目,干擾了正常進站安檢,令他們有恃無恐。而一旦發生違法案件,遮掩的妝容也給后續調查取証增加了難度。

由此,筆者建議,公安和地鐵方面的管控力度可以再大一些,依法將臨時性的“提醒、勸阻”升級為明文的“嚴禁”,而且也不應隻出現在萬聖節期間,局限於廣州一地和地鐵之中,宜全面、常態化推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