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喝綠茶治糖尿病?別掉進偽科普陷阱

羅志華

2019年11月01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喝綠茶治糖尿病?別掉進偽科普陷阱

  10月24日,我國科學家“以茶為令”啟動人工設計的基因調控系統,進而治療糖尿病的研究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轉化醫學》作為封面文章在線發表。這項在小鼠和非人靈長類動物中得到驗証的研究隨后卻被誤解為証明了喝綠茶能治糖尿病。(10月31日《科技日報》)

  對於科學研究成果,進行想當然式地隨意發揮與曲解,這種做法具有很強的欺騙性。專家的論文說了,喝綠茶可啟動胰島素基因表達分泌產生胰島素,從而控制血糖,有專家的理論作為背書,就不愁沒有人相信喝綠茶可以治療糖尿病,甚至很難說不會有糖尿病患者從此靠大量喝綠茶來治病。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比如聽信某種理論、不用吃藥打針就可以治愈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人不在少數。

  但實際上,醫學論文的觀點很多都是用來討論的,不一定完全正確,即使正確,也要看到,醫學實驗離不開一些先決條件,條件不同,效果迥異。就這位科學家的研究來看,綠茶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影響因素,人工設計的關鍵細胞是否存在,才是這篇論文的論述焦點。專門挑選好理解的部分來借題發揮,就會歪曲其本意,倘若果真有人信了,就可能深受其害。

  隨意發揮和曲解醫學研究成果,在當前是一種十分常見的現象。醫學論文大多深奧難懂,當科研人員將期刊上的論文拿到網上發表時,要充分認識到普遍民眾很可能擇其好懂的一點來加以發揮。因此,當一篇醫學論文有可能面對普通民眾時,科研人員有責任推出通俗版本。

  還要看到,對醫學科研成果的故意歪曲,很多都帶有其他目的,比如為了推廣某種藥物或療法,進而借機賺錢,或者為了吸引眼球獲取流量等,對於這類行為,則需予以打擊,避免科普環境遭到這一做法的破壞,公民健康素養被拉低,患者的健康受到奇葩療法的危害。

(責編:董曉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