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高質量立法筑牢治理基石

支振鋒
2019年11月01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質量立法既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也是體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細致功夫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多部法律草案和報告。從維護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關系,到實現未成年人犯罪分級預防﹔從依法保障檔案信息化建設,到建立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制度……立法活動更加貼近民生焦點、規定更加精准周密,不斷筑牢國家治理的制度基石。

  法律是社會問題的綜合性解決方案,法律發展反映著時代精神和特征。回顧改革開放以來法治進步與國家治理的關系,一條主線清晰可見,那就是在國家發展和國家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都更加注重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引領保障功能。從改革開放之初,強調“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到提出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從形成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規律認識不斷深化,開辟了全面依法治國理論和實踐的新境界,在法治軌道上堅定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面對社會的飛速發展,人們對立法的期許更大,社會對立法的要求更高。尤其是隨著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對的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更要發揮好立法和法治在推進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發展要高質量,立法也要高質量。”立法如何以人民為中心,聚焦現實問題,回應人民所急所盼所需?法律如何體察社會脈動,從而更加科學、務實、可行?不同規定之間如何形成制度合力,發生化學反應?對這些問題的回應,成為新時代高質量立法的內在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今天,人民群眾對立法的期盼,包括好不好、管用不管用、能不能解決實際問題。正因如此,立法也正在往精細化、精准化方向發展,不斷提高立法質量,讓每一部法律都成為精品。比如,在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上,為了更好地維護被收養的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相關法律草案明確規定最有利於被收養人原則﹔針對近年來社會關注度較高的網絡沉迷防治、網絡欺凌及侵害的預防和應對等問題,相關法律草案也作出全面規范,力圖實現對未成年人的線上線下全方位保護。立法實踐表明,高質量立法既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也是體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細致功夫。

  立良法,謀善治。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繼續加強制度創新,加快建立健全國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備的制度,我們就能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9年11月01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