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阿斗式貧困戶”究竟該怎麼扶?

蔣萌

2019年10月31日16: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阿斗式貧困戶”究竟該怎麼扶? 

背景:“沒有任何一家想脫貧的樣子,每家進去就是房子不修理、路不修理,房子漏雨嘴巴張開就叫,幸福不是張嘴要來的,不是手伸開要來的,不是蹺著腳等來的。”近日,一則雲南扶貧干部“罵”貧困戶的視頻,引發熱議。

新京報發表言立方的觀點:雖說視頻中的話有些刺耳,但在網上卻收到了不少好評。不難發現,言辭激烈之下,其實是恨鐵不成鋼,又是真正為貧困戶著想,切中脫貧攻堅的要點,才引發了廣泛共鳴。誠如某駐村工作隊長所言,“這些看似罵人的大白話大實話,其實是記挂民眾才說得出來的。”在脫貧攻堅戰中,各項扶助政策不斷加碼,朝著“應扶盡扶”的目標看齊。可現實中,有些貧困戶“等靠要”思想比較重,動輒向村組干部、扶貧干部提各種過分要求﹔有些地方的領導干部想摘掉“貧困帽”,但一些“懶漢”卻想守住貧困村的身份,還為此鬧事……說白了,人們為扶貧干部點贊,是因為其敢於一針見血指出“等靠要”思想要不得,激勵貧困戶靠雙手奮斗去追求幸福。更重要的是,道出了扶貧的真諦——扶貧是“幫一把,牽著走一步”,不是大包大攬。脫貧致富關鍵在於貧困戶自身,話糙理不糙,通俗易懂,容易服人。扶貧不養懶漢。致富始終要靠貧困戶的雙手努力。如果背著不摟,牽著不走,任憑怎麼扶恐怕都扶不起來。好日子真是干出來的,不是長著口等國家來喂。實際上,對等靠要思想嚴重的貧困戶,嚴厲批評也無妨,只是不要為了批評而批評,要把握好度,批評之后正常的幫扶措施也要及時跟進。內外因共同作用,才能真正讓脫貧工作步入正軌。但願扶貧干部這一“罵”,能夠罵醒“裝睡的貧困戶”,讓他們在“幫一把,牽著走一步”下努力向前跑,才脫得了貧、致得了富,也才不會返貧。

小蔣隨想:常言說“響鼓不用重錘”。可如果鼓本身很“肉”,不使勁敲打,如何發聲?要想讓它變得更響,還得對鼓腔、蒙皮等進行修理。如果嫌它不響,就對其棄置,鼓也就“廢”了。到底哪一種才是“重振旗鼓”,明眼人都知道。再看雲南扶貧女干部的視頻,從頭到尾她沒有說臟字,都是在擺事實、講道理,說其“罵”貧困戶真是冤枉,她只是有些情緒激動,是為某些扶不起、猶如“阿斗”的人們著急。正因如此,許多網友不但沒有抨擊這名干部,反而為她的“逆耳忠言”點贊。說實話,現在距離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已經沒有太多時間,真是到了決勝期和咬緊牙關的沖刺期。而脫貧攻堅不是單靠外在輸血就能實現的,還要看貧困者自身的“求生欲”、能否調動起自身的造血機能。遺憾的是,一些貧困戶還是“等靠要”,甚至有“越窮越有理”的想法。這顯然與扶貧初衷背道而馳。有關部門給予資金、物資、政策支持,扶貧干部想了很多辦法,投入了很多精力,某些貧困戶自己不努力,結果還是不盡人意。此時該怎麼辦?好言相勸、推心置腹是必要的,聲色俱厲、直抵思想的貧瘠也不可或缺。女干部的話固然嚴厲,但何嘗不是一種“激將法”?不敢說這些話能喚醒所有“懶漢”,但對心中仍有恥感、心底還有向上動能者,應是一種激勵。精准扶貧,貴在有針對性。對志氣不足者,首先要扶志。改變人的想法很難,但再難也要努力去做,因為這才是根本。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