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教育減負,不能變成學校減負家長增負

魏英杰

2019年10月31日08:11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教育減負,不能變成學校減負家長增負

  近日,有一篇公號文章《南京家長已瘋》在朋友圈引起熱議,講的是江蘇南京的家長在新一輪教育減負中的抓狂心態。教育主管部門又是各種“不許”(不許補課、不許考試、不許公布分數),又是各種突擊檢查,要求學校落實到位,在這種情況下,家長給小孩輔導作業、帶小孩上課外培訓班,都要偷偷摸摸地進行。

  減負不是新話題,但每次有新文件新措施出台,總能引起新一輪爭議。

  近些年來,教育主管部門的減負措施有增無減,層層加碼,可謂想盡辦法﹔可另一方面呢,中小學生的課業負擔非但沒有減少,在一些地方一些學校反而悄悄地在加碼。

  說得更准確一些:減負並非完全沒有效果,只是效果主要體現在公辦學校,體現在課內,而更多的課業壓力轉移到了課外,轉移到了家長頭上。

  雖然公辦民辦都是教育主管部門在管,但公辦學校拿的是財政的錢,師資視同公務員管理,教育主管部門發文件,學校就得落實。公辦學校主觀上也想提高教學水平和學生成績,但在教育主管部門三天兩頭的專項檢查下,敢於“說一套做一套”的恐怕很少。

  民辦學校的情況有所不同。民辦學校收費比公辦貴,會努力抓學生成績、升學率,不敢輕易放手,而是會採取各種迂回辦法給學生加壓——這恐怕也是很多家長所希望的。但在教育主管部門的監督之下,民辦學校恐怕也不敢偏離太遠。

  主要問題在於,學校這頭給學生的負擔肯定會減少,但是不是就意味著孩子學習壓力減輕了呢?顯然不是。

  不管增負減負,有一個目標是不變的,就是最終要在高考成績上見分曉。哪個家長不希望小孩成績好,不希望小孩今后考上重點高中、上名牌大學?有了高考這根指揮棒,學校減負了,家長也不敢鬆懈,估計大部分會在課外“找補”回來。如此,學校減的負,會一點不差甚至變本加厲地在校外加在學生頭上。

  另外,“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心理,也導致了提前搶跑的現象變本加厲。小朋友從幼兒園開始學奧數(雖然不一定是這個名目),小學就把初中課程學完,早已經不是稀奇事了。

  因為高考指揮棒和“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學校這頭是減了負,但學生的負擔卻一點沒少。只是,這加壓工作要由家長來做了。南京的家長為什麼“瘋了”,就在於擔心學校把問題甩給他們。

  以前也喊了那麼多年教育減負,十幾個政府部門聯合發文,三令五申,學生的課業負擔卻一點都沒減少。

  這次,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讓我們翹首以待吧。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