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提升東西部扶貧協作水平

燕連福  李曉利
2019年10月30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指出:“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加強區域合作、優化產業布局、拓展對內對外開放新空間的大布局,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進一步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要緊緊圍繞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突出產業幫扶、培育內生動力、凝聚強大合力,提升東西部扶貧協作水平。

  突出產業幫扶。習近平同志指出:“要把東西部產業合作、優勢互補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課題,大膽探索新路。”與西部貧困地區相比,東部地區在資金、技術、人才、市場、管理、信息等方面擁有較大優勢。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要將產業發展作為幫扶工作的重點,東部地區要加大對西部地區的投入,有效激發西部地區發展潛力。大力培育西部地區特色產業,因地制宜發展現代種養業,圍繞最終消費需求發展農產品加工流通業和服務業,依托鄉村特色資源發展現代化新產業。堅持以市場為導向,把握好供需關系,堅持以東部之長補西部之短,以東部先發優勢促西部后發效應。在帶動西部貧困地區發展的同時,東部地區也需要不斷拓展自身產業發展空間,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確保東部對西部的產業幫扶具有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培育內生動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扶貧要同扶智、扶志結合起來。”隨著脫貧攻堅的不斷深入,培育脫貧內生動力的重要性日益凸顯。貧困地區隻有激發內生動力、增強自我造血功能,才能實現脫貧攻堅工作可持續發展。西部貧困地區要增強開放意識,瞄准市場、擴大開放,主動對接、積極協作,發揮自身資源優勢、挖掘自身發展潛力,努力爭取東部地區的智力資源,整合利用好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等各類資源。進一步提高西部貧困地區的自我發展能力,可以通過生產知識的普及、科學技術的推廣、勞動者素質的提升、職業技能的培訓、經營意識的培育等手段,不斷提升貧困群眾的綜合素質,讓西部貧困地區在市場經濟中具有自我生存能力和競爭能力。同時,還要著眼長遠發展,將東部地區的扶持資金、扶持項目同西部貧困地區群眾脫貧致富緊密聯系起來,積極引進先進技術、管理經驗和人才資源,全面提高西部貧困地區的管理能力和發展水平。

  凝聚強大合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扶貧開發是一項龐大而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協同作戰、合力攻堅。隻有打出“組合拳”,才能啃下“硬骨頭”。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脫貧攻堅戰,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要強化扶貧開發工作領導責任制,把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地)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片為重點、工作到村、扶貧到戶的工作機制,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扶貧開發工作責任制,真正落到實處。可以建立東西部扶貧協作雙方高層聯席會議制度,確定扶貧協作重點,研究部署具體事項。建立跨地區、跨部門、跨單位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社會扶貧體系,動員東部地區黨政機關、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積極參與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充分利用全國扶貧日等時機、中國社會扶貧網等平台,組織東部地區各界人士到西部貧困地區開展捐資助學、慈善公益醫療救助、志願服務等扶貧活動。

  (作者單位: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與治國理政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