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一線視角:鄉村振興,用好脫貧經驗

徐元鋒
2019年10月30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更加注重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機制整合,確保兩項工作有效銜接,不斷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隨著脫貧攻堅順利推進,已經出列摘帽的縣區鄉村,還要齊心接續為鄉村振興的事業而奮斗。

  農村地區脫貧攻堅成績有目共睹,基層干事創業環境的改變更值得稱道:干部群眾“抱得緊”,數百萬工作隊員奮戰脫貧一線,和貧困戶、鄉親們結成了親戚﹔上下級、各部門“抱得緊”,五級書記抓實脫貧﹔東西部協作對口幫扶“抱得緊”,形成全社會幫扶大格局。三個“抱得緊”,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了重要機制保障、組織保障、作風保障。這場前所未有的人類減貧實踐,本身就在為鄉村振興“補短板”。五級書記抓脫貧的責任體系,貧困地區統攬全局的動員體系,第三方評估嚴格抽查的評價體系……這些做法,都值得鄉村振興借鑒參考。

  鄉村振興,同樣需要發揚斗爭精神。已脫貧地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保持責任不變、力度不變、隊伍不變,鞏固好脫貧成果,也需要在措施上逐步實現從精准到共享、從特惠到普惠、從管理到服務的轉變。基層脫貧攻堅中一些臨時性、地域性、超常規的舉措,不宜照抄照搬到鄉村振興中來。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對鄉村振興而言,適合的才是最好的。不少地方的探索,已經顯現成效。以雲南省臨滄市為例,省市縣挂鉤包點確立指導和責任機制,出台文件明確鄉村振興的內容標准,讓相關工作變得更加精細、更易操作。同時,理出農村人力、物力、存在問題和所需項目4個清單,摸准鄉村振興的基層實際。臨滄市下面的雙江縣,在“脫貧攻堅指揮部辦公室”加挂“鄉村振興辦公室”牌子,集中辦公、整合機制,確保兩項工作精准理念延續、政策措施延續、幫扶力度延續、成效檢驗延續。

  由此來看,實現鄉村振興,精准同樣是必不可少的方法論。比如,建立相對明晰的指標和責任體系,不宜大而化之﹔摸清鄉村困難問題和資源條件,規劃先行、步步為營﹔打開大門、敞開市場,把更多的資源、人才引入鄉村共襄盛舉﹔把“指導振興”和“我要振興”結合起來,更加注重理事會等的內生動力培養﹔注重“典型引路”和“提攜后進”,有重點“抓兩頭”來促進全體振興……更加注重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機制整合,確保兩項工作有效銜接,才能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不斷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鄉村振興戰略在實施中必須貫徹“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我國脫貧攻堅已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秉承新發展理念,借鑒脫貧經驗,用脫貧經驗“金鑰匙”打開鄉村振興之門,廣袤鄉村必將呈現更新更美的圖景。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30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