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摔碗的生意還能紅多久

高秀秀

2019年10月29日08:1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摔碗的生意還能紅多久

  如今是網紅時代。2017年一個抖音視頻讓西部某市一家可以喝完酒摔碗的店鋪火了起來,成為遠近游客趨之若鹜的“景點”。近日,友人到那個城市出差,回來以后頗為那裡的摔碗長龍所震撼。從她分享的圖片看,店鋪門前,摔碗現場可謂人潮涌動,摔破的碎碗堆積如山。

  朋友說,在“摔碗酒”現場,隻要掏上5元錢,不但能喝上一碗香噴噴的酒,還可以將酒碗狠狠摔碎。由於這種形式很特別,所以吸引了很多人嘗試。據現場貼的文字介紹:“摔碗酒,摔掉煩惱,摔碗酒,摔出福氣!喝摔碗酒,財神跟你走,喝摔碗酒,年年好運頭。”在現場服務人員指揮下,買過酒碗的游客雙手把倒滿酒的碗舉過頭頂,心中默默許願,然而把酒一飲而盡,再將碗口向下用力一摔。摔碗一響,口中大喊:“碎碎(歲歲)平安!”有人還對“摔碗酒”進行很用心的考証,說它起源於土家族,是一種民俗文化。

  朋友頗為現場的那種氛圍所觸動,說起來眉飛色舞。的確,這摔碗的生意頗有創意,很能抓住人心,也讓商家獲益。有人甚至大贊:一個抖音視頻帶火了一個行業,帶火了一條街,這是帶有豐富文化體驗的旅游,是民俗文化與互聯網經濟、網紅經濟成功結合的典型范例。

  說實話,作為一種民俗,“摔碗酒”讓人們體驗了一種有著悠久歷史的文化,游客在參與的過程中體驗某種儀式感,本無可厚非,畢竟對個人而言,遇到這樣場景的機會很少,也並沒有摔碎多少碗。但是,當你把它轉換到另外一種場合,成群結隊的人排隊去摔碗,將制造多少沒有發揮任何實際效用的碎片?這不但造成社會資源的浪費,還有可能在年輕人中傳遞一種以摔物為樂的價值觀,這恐怕是“摔碗”的創意者所始料未及的。

  可見,體驗民俗或者從事“文化創意”,並非易事,既要有對傳統的傳承,又要在新的生活方式有所創新﹔既要適應年輕人對網絡傳播的訴求,又要引導他們合理消費。古人信奉“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簡單直接的“摔碗取樂”顯然與傳統的價值觀格格不入,而“網紅經濟”的發展,亦要建立於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之上。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