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模糊的規定不應成為“天價運尸費”的護身符

朱忠保

2019年10月29日08:0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模糊的規定不應成為“天價運尸費”的護身符

  不久之前,四川宜賓市民蔡先生在雲南撫仙湖度假旅游期間,不幸突發疾病去世。為了將蔡先生的遺體運回家鄉,其家屬向負責當地喪葬事宜的雲南省澄江縣殯儀館發出了委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澄江殯儀館標示“36公裡內收費560元,每超出一公裡加收4元”的情況下,640公裡的運輸距離,逝者家屬竟被收取了24640元。10月28日上午,在四川宜賓市敘州區人民法院法官的主持下,澄江縣殯儀館負責人與逝者女兒蔡女士達成了調解協議,最終,雙方共同認可“36公裡以上每公裡加收4元”的遺體運輸價格,運費按往返路程計算,澄江縣殯儀館將多收取的費用17000元如數退給了蔡女士,后者則從法院撤訴。(10月28日紅星新聞)

  在該次遺體運輸過程之中,核定路程應為單程640公裡,往返收費。然而事后蔡女士才發現,被收取的24640元,與派車單上的收費標准完全不符。按照雲南澄江縣殯儀館到宜賓市殯儀館的實際距離測算,運送遺體的費用高達每公裡38.5元,相當於雲南省規定價格的近10倍。面對這樣的情況,死者家屬確實有充分的理由認為,如此超標准的“天價運尸費”是對喪屬的“趁火打劫”,不僅收了不該收的錢,也極大地傷害了公序良俗。

  此前,在雙方爭議過程中,澄江縣民政局曾在答復蔡女士的書面文件中表示,根據澄江縣發展和改革局《關於澄江縣殯儀館運尸費、骨灰盒寄存、遺體存放(含冷藏)收費標准(試行)的批復》文件規定,“長途運載尸體往返裡程200公裡以上的,收費標准由雙方協商確定”。也正是基於這份在條文裡留下了巨大模糊操作空間的規定文件,澄江縣殯儀館才“膽大包天”地收取了兩萬多元的巨款。對此,倘若隻解決蔡先生一家的問題,而不能斷絕這類問題的根源,恐怕無助於阻止類似事件再次重演。

  雖然在媒體的曝光之下,多收的錢退給了蔡女士,但我們並不知道,當地殯儀館此前是否有過類似的收費操作,之前被收費的人又是否隻能認命了事。如果澄江縣發展和改革局對《關於澄江縣殯儀館運尸費、骨灰盒寄存、遺體存放(含冷藏)收費標准(試行)的批復》中模糊的條文不做調整,“天價運尸費”的“依據”就會一直存在下去,而我們不可能指望每一次都靠媒體曝光、法院調解來解決相關矛盾。

  說到底,澄江縣殯儀館的收費標准,雖然讓當事人憤怒質疑,但終究是有一定的“依據”的,這一“依據”就是上述文件中的規定。因此,要防止“天價運尸費”事件再次發生,這樣的文件必須做出調整。文件中的模糊條文,是當地收費標准含混不清的根源,隻有修改掉這種不合理的地方規定,按相關規定透明定價、合理收費,才能徹底消除“天價運尸費”問題。否則,隻要這種留了“口子”的文件依然有效,“天價運尸費”現象就依然有可能再次發生。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