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城軌出台國家新規 文明就在你行我效中

白毅鵬

2019年10月29日0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城軌出台國家新規 文明就在你行我效中

  在地鐵裡吃東西、電子設備聲音外放、車門關閉后扒門……根據交通運輸部最新規定,2020年4月1日后,以上行為將被“拉黑”,曾困擾人們出行的不文明行為,將得到有效治理。

  從國家層面規范城市軌道交通(以下簡稱“城軌”)乘車行為,並非首次。2018年5月,交通運輸部發布的《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中,就曾明確禁止包含“攔截列車”“強行上下車”在內的9類危害或可能危害城軌運營安全的行為。和近日出台的《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相比,前者側重運營安全,后者則強調提升運維服務質量,防范化解安全風險,單獨另辟的《乘客行為規范》章節,更明確禁止逃票、電子設備聲音外放、騎行平衡車及自行車、躺臥踩踏坐席、乞討賣藝等行為。

  新規頒布對“苦不文明行為久矣”的人們,可謂解放。之前各地的乘行不文明現象,時常見諸報端,引發網絡熱議。在統一具體的禁令頒布前,為應對車廂中讓人“抓狂”的外放聲,北京、昆明、蘭州曾先后出台規定,打造“無聲車廂”,而針對車廂內吃飯、佔座躺臥、隨地吐痰等行為,各地也探索出不少干預措施。交通運輸部新出台的規定,為各地城軌制止不文明行為,提供了更詳實的依據、參照。

  和公共空間中諸如“大鳴大放”“插隊佔座”等行為舉止相比,城軌中不文明現象有相似之處,后果卻有所不同。

  相同的是,不文明行為都冒犯他人。比如吃東西時,封閉車廂中飄散的雞蛋韭菜味,必然令其他人“斂鼻止息”﹔下班途中的外放聒噪,也會擾人安寧﹔至於佔座躺臥則侵佔公共資源,有些人甚至懶得脫鞋,留下的臟亂又怎讓人落座。

  新規不僅要抑制不文明行為,更是防范未知風險。比如列車在高速行駛、緊急制動時必然有或輕或重的顛簸、搖晃,車廂進餐除帶來異味外,還可能因站立不穩導致進食不暢,若是小孩就更危險﹔不讓奪門而入、強行扒車,既是維護秩序,避免出現踩踏事故,也防止乘客本人跌落站台﹔同樣,橫躺側臥不只是侵佔資源,列車剎車可能會導致乘客意外跌落。這些被新規制止的行為,不僅是提高乘客舒適度、照顧乘客出行體驗,從而促進城軌公共文明建設,更在於文明的舉止,是關乎人人安全的秩序保障。

  文明不只是從約束、規范中來,更在於它能成為個人體悟和公民自覺,當克服了過往不文明后,文明的強大力量將嵌入每個人的靈魂基因,成為一個社會的道德狀況。可以想見,人們在乘坐城軌中的良好習慣,必然能遷移到其他領域,在乘坐城軌以外的公共交通,或觸及更廣泛的公共空間時,文明風氣隻會在你行我效間蔚然成行。

  當然,新規落地后可能遭遇各種阻力,在正式施行的2020年4月前還有一段緩沖期。在此期間,涉及乘客日常行為規范的部分,應當大力宣傳,減少之后不必要的摩擦,而各地城軌單位也應根據新規,從自身實際出發,做好實施的配套准備。

  截至目前,國內共有39個城市開通運營城軌,裡程超5800公裡,2018年客運量達到213億人次,在許多數據方面均居世界第一。但要看到,從城軌大國邁向城軌強國依然任重道遠。此次國家通過政策攜領發展的新規,《乘客行為規范》只是其內容的小部分,更多則指向客運組織和服務管理完善。未來,諸如長三角地區多城城軌互聯互通等打破壁壘、銳意革新等的做法,將加速城軌文明和城市生活的質變。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