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實事不論大小,抓住民生痛點就好

本報評論員 魏英杰

2019年10月29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實事不論大小,抓住民生痛點就好

  昨天開始,杭州向市民公開征集2020年市政府民生實事項目。這是杭州延續多年的規定動作,也是備受公眾關注的民生熱點。

  杭州對民生實事項目高度重視,每年要做哪些實事,經過市民建議后,由市人大代表投票決定,向社會公布﹔在執行過程中,實行績效考核,確保件件落到實處。

  從過去幾年的民生實事項目來看,確實起到了良好效果。“大”到危房改造、農村公路建設,“小”到校園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新生兒先心病早期篩查,都滿足了公眾期待,扎扎實實做了實事。

  每年的十大民生實事,“大”項目、“大”建設居多。這些“大”項目往往就在政府工作計劃裡,是政府每年就要做的重點工作,比如城中村改造、公路建設。

  我的理解是,民生實事未必要“大”,重點在抓住民生的熱點、痛點問題,集中精力在一段時間內根本解決問題或改變局面,讓市民看得見、摸得著,有切實的獲得感。

  比如小區停車難問題,哪怕今年隻解決了部分小區,這些小區居民也能明明白白看到成果。又比如小區高空拋物問題、遛狗問題,能不能想想辦法,當作一項重點工作來抓。

  這些事情看似小,其實都是人們關心的問題,經常引起社會熱議。從這點來說事情並不小,完全可以當作一項民生實事來抓。

  另外,是不是還有一些問題,也具有一定普遍性卻又未能進入輿論視野?這就需要改變征集方式,從被動征集意見轉到主動征集意見。能不能主動深入社區、街道,聽一聽市民有什麼建議和想法?通過這種辦法征集上來的民生實事,或許只是反映了部分基層轄區的訴求,放到一起去看,卻可能會更有針對性地了解民生願望。

  熱心公共事務的市民,也可以行動起來,通過各種渠道發聲,讓政府了解問題,爭取將問題納入民生實事清單。比如可以與市人大代表聯系,協助其到基層了解情況,又如通過意見征集,集中反饋問題。這樣的話,政府與市民之間就能形成良性互動,從而把民生實事辦得更扎實。

  民生實事未必要“大”,重點在抓住民生的熱點、痛點問題,集中精力在一段時間內根本解決問題或改變局面,讓市民看得見、摸得著,有切實的獲得感。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