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安檢互認一小步 城市文明一大步

金雨紅

2019年10月29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安檢互認一小步 城市文明一大步

  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突出體現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客觀條件允許的車站場所,應該盡快落實取消重復安檢,不但方便旅客出行,提高通行效率,還能減少重復安檢帶來的人員和設備浪費。客觀條件暫時不具備的,可以進一步研究設計車站整體客流流線,創造有利條件克服困難,積極穩妥地解決問題。

  交通運輸部近日出台城市軌道交通行車組織管理制度、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和運營安全評估管理制度體系,其中《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規定,與火車站、長途客運站、機場等相銜接的車站提供的安檢場地,應為安檢互認提供便利,以減少重復安檢,提高通行效率和服務水平。該《辦法》將於2020年4月1日起施行。

  上述規定獲得社會各界積極評價。地鐵、火車站、機場等交通服務場所進行安檢,旨在為交通運輸增加一道安全保障,而長途出行大都要輾轉經過多個交通換乘場所,有時一段旅程下來,要經過四五次甚至是更多次安檢,攜帶大件行李的乘客本就行動不便,如果趕上節假日客流高峰,多次安檢要耗費更多時間和精力,給交通出行帶來了很大的麻煩。

  近年來,社會上要求減少不必要安檢、提高通行效率的呼聲很高,各地交通部門根據實際情況,已著手研究和實施減少重復安檢的工作。北京南站去年8月率先取消地鐵安檢,天津站去年12月實現全國首例鐵路及地鐵雙向安檢互認,深圳北站、杭州東站、成都東站等也在今年先后取消了地鐵站與火車站之間的重復安檢,極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減少重復安檢需要一定的客觀條件。機場、火車站的安檢級別一般高於地鐵,在客流封閉的環境下,取消從機場、火車站出來換乘地鐵的安檢是可行的,反之則會有一定的安全隱患。天津站在單向換乘的基礎上,統一火車站和地鐵站的安檢標准,又做出了鐵路及地鐵雙向安檢互認的嘗試,減少重復安檢但不能留下安全隱患,這個經驗值得在更大范圍內推廣。目前,從地鐵、火車站出來進入機場更高級別的安檢並未取消,這一點也得到了乘客的普遍認同和支持。

  此次交通部出台的《辦法》,是對前期各地主動試點減少重復安檢工作的肯定,也對今后更大范圍內相關交通場所減少重復安檢、提高通行效率和服務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群眾有呼聲,管理者就要主動想辦法,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突出體現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客觀條件允許的車站場所,應該盡快落實取消重復安檢,不但方便旅客出行,提高通行效率,還能減少重復安檢帶來的人員和設備浪費。客觀條件暫時不具備的,可以進一步研究設計車站整體客流流線,創造有利條件克服困難,積極穩妥地解決問題。

  實施上述《辦法》的過程中,管理者也是體驗者,在旅行中會有與乘客相同的切身感受。鑒於所在的職業和工作崗位,管理者應當更能設身處地為乘客著想,更知道解決問題的難點和關鍵點。雖然有些問題確實棘手,需要跨部門、跨領域統籌協調,有些問題確實需要時間、人力、物力上的更大投入,但隻要不忘為乘客服務的初心,不放鬆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的信念,很多問題就能找到解決的辦法。有些問題即便暫時不能盡善盡美一步到位順利解決,但推動一點是一點,趁熱打鐵總是好於停滯不前。

  在城市公共服務管理方面,各地相關部門積累了不少好經驗,“醫療檢查互認”、“取消奇葩証明”等體現人性化的舉措深得人心。減少重復安檢,在有條件的交通服務場所或許只是多了舉手之勞,而作為管理者和服務者,提供便民服務的一小步,可以解決百姓的大麻煩,在提升服務理念上前進的一小步,卻邁出了城市智慧管理的一大步。

  城市發展速度越來越快,規模越來越大,城市管理就越來越需要高效智能的策略和方法。城市管理不會經常有驚天動地的大舉措,城市文明進步就體現在“減少重復安檢”這樣的細微之處。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