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立足基層實際抓好主題教育

周訓國
2019年10月29日0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執政根基,也是主題教育的前沿陣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情況復雜,群眾期待很高。對地方來說,隻有緊密結合基層黨組織實際,切實解決“學得進”“記得牢”“信得真”“用得上”的問題,才能夠一體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真正實現走深走心走實。

  江西是一片紅色的土地,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在主題教育中,我們聚焦答好“時代之問”,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革命先烈先輩為鏡,在理想信念、對黨忠誠、為民服務、擔當作為、為政清廉等方面深入查找差距。充分發揮“遍地是紅色資源”“處處有可歌可泣紅色故事”的優勢,激發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操其要於上,而分其詳於下。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要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實行分級分類科學指導。我們組織廣大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不斷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同時還組織3.4萬名基層黨代表就近就便,採取“微黨課”“暢談會”等方式宣講,借助“古戲台”“小巷講堂”“民情議事廳”,用好學習強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農家書屋等平台,讓理論直達黨員群眾心底,構建起了網上網下宣傳的同心圓。

  開展主題教育,應當聚力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突出問題導向,既要著力解決黨員、干部自身存在的問題,又要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為了“實實在在解決問題”,我們堅持整改落實情況“一天一晒”,十天一調度,帶動市縣同“晒”同改,接受群眾監督。瞄准降成本優環境、提升“贛服通”服務能力、信訪積案大化解、解決“入園難”“入園貴”、推進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等方面工作,集中攻堅,最大限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段時間以來的活動經驗表明,主題教育關鍵在於落實,在於層層傳導壓力落實責任。這其中,首要的是壓實各級黨委主體責任,主要領導干部要切實擔負起第一責任人的職責,把職責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既當好主題教育的組織者、參與者,又當好引領者、示范者。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戰線長、層級多等情況,省委主題教育辦建立了定期工作調度機制,由設區市黨委書記簽字上報工作進展和安排,派出17個巡回指導組、1042個指導組,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掌握實情。我們堅信,採取調研訪談、隨機抽查等方式全程緊盯問題,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一定能把主題教育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

  (作者為江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9日 05 版)

(責編:牛鏞、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