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警示圖案上煙盒”彰顯控煙決心

付彪

2019年10月28日08:34  來源:石家庄日報
 
原標題:“警示圖案上煙盒”彰顯控煙決心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表示,在煙盒包裝上印制健康警示可以顯著提高公眾對煙草危害的認識,從而減少煙草消費。2019年印發的《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提出,“完善卷煙包裝煙草危害警示內容和形式”。(10月27日《工人日報》)

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呼吁使用覆蓋煙盒面積50%或以上的警示標識。據統計,目前世界很多地區都採用了圖形健康警示,其中91個國家和地區採用了圖形健康警語標識,覆蓋全球超過半數的人口。這些圖形健康警示,一般指黑肺、爛牙、骷髏等“重口味”的圖案。從各國的實踐看,通過這種觸目驚心的圖案,可以使青少年、婦女更清晰地了解煙草使用和接觸煙草煙霧帶來的嚴重健康后果,有助於阻止產生新的年輕吸煙者。

作為《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成員國,早在2009年,我國就應在卷煙煙盒上印制大而明確、醒目清晰的健康警語及圖案。然而時至今日,中國產卷煙包裝上僅印制了字體很小、反差也很小的“吸煙有害健康”等警示文字。2018年中國成人煙草調查顯示,當前吸煙者在注意到煙盒包裝上的健康警示后考慮戒煙的比例幾乎沒有變化,2010年為36.4%,而2018年為36.3%。這表明,僅靠警示文字在警告吸煙的危害方面可能並無效果。

十年來,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過多種場合呼吁,在煙盒上印制健康警示圖形,大多數民眾也認為警示圖形對告知吸煙危害更有效。不必諱言,我國卷煙煙盒上至今未使用警示圖形的阻力,無非來自於煙草利益攸關方,或者說煙盒上該不該印“重口味”警示圖形的爭議,是控煙訴求與煙草經濟利益之爭。囿於巨額煙草稅收,煙草利益攸關方無意採取在煙盒上印制警示圖形這樣有效的控煙措施,當然並非不可理解。但是,誠如原衛生部部長陳竺指出的,“煙草造成的經濟損失和醫療費用已經超過了對稅收所謂的貢獻,在經濟上是得不償失的。更何況吸煙造成了患者、家庭、社會的巨大傷害,這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

當下,“完善卷煙包裝煙草危害警示內容和形式”已列入《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這是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做出的庄嚴承諾,相關部門理當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和毅力向煙草利益攸關方說不,盡快落實“警示圖案上煙盒”。一方面要通過完善立法,要求在所有卷煙制品包裝上印制“大而明確、醒目和清晰”的具體健康危害圖文警示﹔另一方面,要強化監管與執法,嚴懲違規企業,凡不符合要求的,既要處以高額罰款,又要禁止銷售或強制召回。隻有這樣,才能兌現我們向國際社會的承諾,重塑我國控煙新形象。

(責編: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