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大家手筆:積極回應法學教育的時代需求

李  龍
2019年10月2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法學教育歷史悠久。春秋時期,鄧析就設私塾傳授法律知識,從其“學訟者不可勝數”。唐代國子監中設律學館,科舉有明法科,選拔明習法令的專門人才。清末創辦北洋大學堂,一大批法政學堂隨后在廢科舉、興學堂的教育改革中陸續建立,后來更有許多大學開設法學院系。但是,新中國成立之前高等院校中教授的主要是西方法學思想,法學教育很大程度上也受到當時歷史條件限制。

  新中國的成立掀開了法學教育改革的序幕。新生的人民政權在廢除舊法統的同時,還設法改變隻教授西方法學的狀況,積極消除舊法觀點的消極影響,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在法學教育中的指導地位。在這個背景下,全國高等院校法學院系進行調整合並,把優秀師資力量集中起來。經過調整,當時保留下來的法學院系匯集了各高校的優秀教師。學習法律的同學們熱情高漲、相互激勵,形成良好學習氣氛。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法學教育也煥發出新的生機。新中國成立初期培養的那批法律專業學生,繼承法學教育改革成果,把馬克思主義法學的基本觀點、基本方法內化於心。這一輩人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改革大潮中,肩負責任,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推動法學教育改革、培育更多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法治人才貢獻了力量。一大批法學工作者在上世紀末完成了“法學專業共同核心課程研究”,為后來確定高等院校法學教育核心課程體系提供了重要參考。這一研究還提出將大學本科階段法學教育的七個專業合並為一個法學專業的建議,得到了認可和推行。此后,國家陸續推出“國家精品課程建設”“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養計劃”等教育改革項目,有效增強了法學教育的實踐性,將中國法學教育推向新高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圍繞全面依法治國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法治中國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有力推動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開啟了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的新征程,也開創了中國法學教育改革的新局面。近年來,國家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一些高校的法學專業進入“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開展高等學校與法律實務部門人員互聘“雙千計劃”,多措並舉提高法學教育水平。特別是在法學教材方面,加快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編寫,已經出版法理學、憲法學、行政法與行政訴訟法學、刑法學、國際公法學等一批法學教材,努力為培養社會主義法治建設者打好基礎。下一步,還將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法學教材的統一使用工作,推動各專業的法學教育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70年崢嶸歲月,中國法學教育在改革中煥發蓬勃生機、日益走向繁榮,對於推進法治工作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了人才保障。未來,法學教育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法學基本觀點、基本方法的前提下,弘揚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吸收借鑒國外法治建設的有益成果,深入研究新時代法治建設的重大課題,推進法學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建立中國特色法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為法學教育增強歷史底蘊、賡續文化基因、注入時代精神,不斷開創新時代法學教育新局面。

  (作者為武漢大學人文社科資深教授、人權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8日 09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