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憑欄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蔣慶哲
2019年10月27日05: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大學肩負的神聖使命。堅守教育初心,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必須做到學校靜下來,教師坐下來,學生學起來。

  學校要靜下來。大學是學習知識、追逐理想的精神家園,應形成涵養的功夫、達到陶冶的效果,培育寧靜致遠、求知向上的文化氛圍,讓學生身處其間,有探究知識、渴求真理的願望,有學習新知、見賢思齊的動力,有提升自覺抵御不良風氣侵蝕的能力。

  讓學校靜下來,需要有家國情懷、有崇高的目標、有堅定的理想。當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開展,我們要引導黨員教師不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不忘教育的初心,潛心教書育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近年來,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積極完善體制機制,把不忘初心的目標具體細化為各項管理和考核制度,比如將師德表現作為教師崗位聘用及考核的首要內容,明確教授、副教授必須為本科生上課等,強調牢記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

  教師要坐下來。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教師要無愧於這份崇高的職業,當好大先生,就必須能夠坐得住冷板凳。現在有的教師不能靜下心做研究,有的教師不善於做研究,隻會人雲亦雲,如何產生真學問?教師要坐下來,認認真真育人,踏踏實實研究,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冷清,多做基礎性、原創性研究。隻有不斷充實自己的“一桶水”,才能給予學生“一碗水”。

  經過多年持續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涌現出一大批好老師,不久前被追授為“全國優秀教師”國家稱號的於瑾教授就是其中一位。於瑾熱愛三尺講台,把一門門難教的課打磨成學生心中的金課﹔她的課案從不重復,每年都要徹底更新教材和課件﹔她總是寫長長的郵件指導開題、回復提問……數十年如一日的付出與耕耘,讓她成為我們身邊看得見、學得來、做得到的好榜樣。

  人才培養是大學的根本職能,大學期間特別是本科教育階段是學生思想觀念、價值取向、精神風貌的成型期,也是知識架構、基礎能力的形成期。大學要把精力投入到教學目標上來,在評價考核、資源供給等各方面向教育教學傾斜,實現價值引領和知識教育相結合、通識教育和專業教育相結合,為學生提供完備的知識體系教育和引導。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不斷探索,把立德樹人工程與教師隊伍建設工程、綜合改革工程、黨的建設工程聯動實施,制定並落實《推進“三全育人”建設實施方案》《推進一流本科人才培養行動計劃(2019—2022年)》,在教師考核中明確提出教授、副教授必須為本科生上課,專職教師未完成基本授課工作量的年度考核不能評為“優秀”﹔在學生培養中,通過“大類培養+特色分流”“通識教育+專業教育”,努力做到又博又專、愈博愈專。實實在在的舉措,讓教師安安心心從教、學生踏踏實實求學。

  (作者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7日 05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