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基層減負重在實效 

2019年10月25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層減負重在實效

  湖南長沙 魯 平

  近期,一篇發布於網絡的文章,讓湖南湘西貧困山區女教師李田田進入公眾視野。李老師在這篇文章中反映,教學期間頻有上級各種檢查,幾乎每周都有,每次迎檢,本來就缺教師的學校都停課組織學生大掃除,嚴重影響教學。對此,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日前表示“將整頓一切形式主義的檢查”。

  不必要的各種檢查活動等,不僅加重著老師和學生的負擔,更影響著正常的教學秩序。除了農村教育領域之外,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也不同程度出現在基層其他領域。鄉村女教師李田田的文章之所以引起廣泛關注,正是因為它切中了人們對身邊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感受。

  2019年是“基層減負年”。今年3月份,中辦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對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進行大排查”。中央還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真抓實干、轉變作風。期待更多地方以這次事件為契機,就一些領域、一些地方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進行認真摸排、扎實整改,從機制上完善,真正把基層負擔降下來。

  

  多些接地氣的黨課

  四川華蓥 邱海鷹

  不久前,四川某鄉鎮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利用農閑時間開展“黨課進院壩,政策入農戶”活動。來自全鎮各村組的黨員干部和村民代表,匯集在黨群服務活動中心的院壩,聆聽黨課和惠民政策宣講,通俗易懂的講解引來陣陣掌聲。

  黨課該怎麼講,才能既突出政策性又接地氣,讓農村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這對講解者來說需要下一番功夫。如果照本宣科,生搬硬套書本知識,恐怕很難吸引農村群眾,達到入腦入心的效果。在基層向農村群眾宣講黨和國家方針政策,接地氣尤為重要。隻有多說農村群眾聽得懂的“土話”,用他們易於接受的方式進行講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讓黨課更加接地氣,不只是改變講黨課的地點那麼簡單,關鍵是領導干部在講黨課時,要轉變觀念、轉變方式、俯下身子,讓黨課真正變得有趣、貼近生活。接地氣的黨課受到群眾歡迎啟示我們,把黨課送到農村群眾身邊,把准群眾脈搏,觸摸群眾心跳,既講“普通話”,又說“地方話”,才能讓精神宣講不走調,為農村群眾了解黨的方針政策、增強脫貧致富的信心提供更多助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5日 05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