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把中醫藥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黃璐琦
2019年10月25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善於傳承,創新就沒有基礎﹔不善於創新,傳承就缺乏動力

  

  不久前,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科技園一期工程青蒿素研究中心在北京大興舉行奠基儀式。國慶節前夕,屠呦呦研究員被授予“共和國勛章”,彰顯著國家對人民健康和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這些具有標志性意義的事件,充分說明中醫藥事業的發展在今天擁有天時、地利、人和。早在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中國中醫科學院成立60周年時強調:“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中醫人在歡欣鼓舞的同時,更應靜下心來,總結青蒿素研發歷程,以啟迪中醫藥傳承與創新。

  國之所需、民之所急,是中醫藥創新發展的方向。青蒿素課題的提出,基於國家乃至世界面臨瘧疾感染難題,也是國家戰略的需要。秉承熱愛祖國、科學報國的家國情懷,堅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才能把中醫藥特色優勢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國家優勢。健康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追求。健康中國,一個也不能少。隨著疾病譜的變化,“第二次衛生革命”面臨挑戰,慢性病成為難解方程式。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古老的中醫藥歷久彌新,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隻有堅定中醫藥理論自信、文化自信,堅持中醫藥原創思維,不斷探索求真,勇於提出新理論、開辟新領域、探尋新路徑,不畏挫折、敢於試錯,才能勇攀醫學高峰,助力健康中國。

  能不能處理好傳承與創新的關系,是中醫藥發展的關鍵。青蒿素的發現,就是屠呦呦等科研人員從祖國傳統醫藥學得到啟示,進而進行創新的成果。今年9月,中國中醫科學院與故宮博物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對故宮博物院珍藏的中醫藥文物,特別是清宮原始檔案中的皇室醫案和有效方劑開展研究,著力推動科技考古、醫藥文物和醫學歷史研究,努力以傳承為根基做好創新。同時,正在實施的中國中醫科學院傳承創新工程,探索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體制機制,以更好發揮中醫藥在疾病預防、治療和康復不同階段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中醫藥需求,努力實現百姓方便看中醫、放心用中藥。可以說,不善於傳承,創新就沒有基礎﹔不善於創新,傳承就缺乏動力。

  單絲不成線,“單打獨斗”式的科研已經難以適應時代要求,中醫藥的發展離不開集智攻關。從青蒿素的研發歷程中可以看出,隻有發揚集智攻關、跨界合作的協同精神,強化集體觀念、厚植團隊意識,將中醫藥理論和現代科技相結合,才能為推動醫學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對此,中國中醫科學院匯集全國中醫臨床研究基地、高校、科研院所,積極推進中國中醫藥循証醫學中心建設,共同為中醫藥臨床有效性和安全性提供切實証據,為中醫藥學躋身於世界科學體系提供舞台和機會。同時,針對中醫藥高尖端人才、復合型人才缺乏問題,中國中醫科學院正在探索高等教育培養模式,強化攻堅技術體系和人才隊伍建設。

  一株濟世草,一顆報國心。青蒿素研發的歷程為我們積累了重要的技術經驗,更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廣大中醫藥工作者應當胸懷祖國、敢於擔當、團結協作,共同回答好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考題,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為解決全球健康問題貢獻更多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者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5日 05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