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封針療法”經得起檢驗嗎?

王慶峰

2019年10月24日08:1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封針療法”經得起檢驗嗎?

隨著一篇質疑文章的廣泛傳播,“封針”突然火了起來。10月21日,“丁香醫生”對三級甲等婦幼保健院、鄭州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兒童康復科創始人、名譽主任萬國蘭發明的“封針療法”提出質疑。其后,多名醫學專家表示,這種號稱往穴位裡打藥就能治療腦癱的療法毫無科學依據,隻能讓患者遭受無端痛苦。

醫學界公認,腦癱治療是個世界性難題。盡管腦癱有多種原因,但結果上都是腦細胞損傷、死亡,目前尚無藥物和療法能恢復受損和死亡的腦細胞,無論是藥物治療還是其他療法,都只是輔助治療,起到的是部分康復作用,不能完全治愈。所謂“封針療法”,是以針灸經絡為理論基礎的“中西醫結合療法”,根據醫院方面宣傳,“1997年至2002年封針治療381例腦癱患兒,總體有效率高達97.1%,其中正常化190例”。而對於正常化的描述是:運動、姿勢、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社會適應能力,與正常同齡兒無明顯差異。果真如此的話,這無疑是個巨大的醫學奇跡,但從現實來看,所謂“療效”恐怕經不起科學檢驗。

與強調經驗的傳統醫學有別,現代醫學的理念是“循証醫學”。在判斷某種療法是否“治愈”了腦癱患兒時,至少需要考慮以下幾點:診斷是否嚴格按照臨床標准進行﹔治療過程究竟是怎樣的,作用機理如何﹔療效到底如何評價,是否有可靠的量化指標。正如該院副院長所承認的,“循証醫學証據不是很高”——直至2010年,該療法總共四篇動物實驗論文中樣本大鼠共191隻,還不到其宣稱治療5萬多人次患兒的1/250﹔而在接受治療的兒童中,有一些根本達不到腦癱標准,媒體調查發現,在宣稱治愈的七八組患兒當中,唯一確診為腦癱的患兒不僅沒有治愈,還曾遭到拒收。這如何能承擔得起例証呢?

我們並不否認“中西醫結合療法”可能的效果,但同時也要提防假中醫之名行忽悠之實的情況。過去一段時間,公眾對個別中醫科技成果有疑問,就是因為其不能以科學、嚴謹的方式,展示出明顯的因果關系,以及實驗上的可重復性、可操作性。“封針療法”號稱“破解了世界難題”,把自己捧到這麼高的位置,就要經得起更大的爭議。目前來看,除了醫學証據不足之外,圍繞該療法的疑點還有很多。比如,從維生素加生理鹽水到神經營養素,封針所使用藥物沒有明顯的適應症,那麼使用的依據在哪裡?此外,接受封針的患者,常常幾個月花費10多萬元,這種動輒壓垮患者家庭的收費標准有合理性嗎?

“封針療法”到底是創新還是騙局,需要調查的核心問題是,治療過程中有無體現科學精神和規范意識。最新情況是,當地醫院已經開展自查自糾。作為最大的利益方之一,這種調查方式顯然是不能說服人的。我們需要獨立客觀公正的第三方介入,嚴格秉持“循証醫學”的方式,搞清楚它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如果是創新,我們當然樂見這樣的成果,但如果是騙局,不得不追問的是,為什麼一項療法未經充分循証,就能以“治愈”之名大規模地推廣?為什麼一個可信度、有效性和安全性都成疑的做法,能在一家三甲醫院屹立不倒十幾年,甚至讓這所醫院發展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腦癱康復中心?

每一個腦癱患兒都值得同情,不應該成為醫療機構斂財的“搖錢樹”。“封針療法”的真實面目是怎樣的,亟待有關部門深入調查,給出公正結論。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