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用夠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

謝  紅  王向清
2019年10月24日05: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我們黨依靠積極健康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生機和活力。習近平同志指出,“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夠用好,使之成為一種習慣、一種自覺、一種責任。”當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要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就要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上好好下一番功夫,讓這個武器越用越靈。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批評和自我批評得到普遍開展,取得積極成效。但也要看到,一些黨員、干部在這個問題上仍然存在認識和實踐誤區。一是不敢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批評上級怕被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自我批評怕失面子。二是不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淺層批評多、深入批評少,枝節問題批評多、原則問題批評少,以至於批評和自我批評庸俗化、平淡化、隨意化,讓這一銳利武器流於形式。針對批評和自我批評方面存在的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自我批評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評要隨時隨地,不要等小毛病發展成大問題再提。要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就要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勇”字當先,勇於刀刃向內,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真刀真槍地解決問題。當前,用夠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需要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基礎在“誠”。批評和自我批評是共產黨人改造主觀世界的重要方法,是不斷改造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的過程。要達到這一目的,就要以“誠”為基礎。相互批評時,真誠相待,不出於私心、不主觀武斷、不打擊報復。自我批評時,真心誠意,真正“亮”問題,“亮”出真問題。聽取批評意見時,充分發揚民主,讓人暢所欲言,真正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關鍵在“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關鍵在“實”,也就是堅持實事求是原則。隻有時時和處處都強調“實”,才能讓被批評者心悅誠服,達到“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實現既弄清思想又團結同志的目的。比如,面對偶然發生的、枝節性的問題,可以及時扯扯袖子、咬咬耳朵,不能亂扣帽子﹔面對一貫存在的、原則性的問題,則應一針見血、直言不諱,明確指出問題的嚴重性。

  目的在“改”。習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先改起來、改實一點”。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抓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工作的通知》也明確要求:“一開始就改起來,把‘改’字貫穿始終,真改實改、攻堅克難。” 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這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重要目標。黨員、干部對於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發現的問題要立即整改,不能批評過后問題依舊。對於一時難以解決的問題,也要明確時間表和階段目標,持續整改。

  (作者單位:中共湖南省委黨校哲學教研室、湘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4日 09 版)

(責編:馮粒、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