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筑牢美好生活的安全底線

桂從路
2019年10月23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安全管理,既要有精細化管理的探照燈,也要有系統性思維的大局觀,構建匹配城市發展需要的安全風險辨識、評估、管控、應急處置體系

  

  安全事關民生福祉,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責任重於泰山。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地方發生的安全事故深刻提醒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安全,確保安全生產、守住安全底線,不能有一絲一毫的懈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命關天,發展決不能以犧牲人的生命為代價。這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去年年初,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進城市安全發展的意見》,強調把安全發展作為城市現代文明的重要標志,為人民群眾營造安居樂業、幸福安康的生產生活環境。的確,美好生活首先是安全的生活,無論經濟社會發展到哪一步,安全都是人民群眾的基本需求,必須作為一條不可逾越的紅線。安全的堤壩一旦失守,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就難以得到保障。唯有以鐵的決心、鐵的手段、鐵的紀律抓好安全生產工作,才能為美好生活保駕護航。

  從總體趨勢上看,近年來我國安全生產形勢呈現持續向好的態勢,實現了事故總量、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三個繼續下降”,但一些地方接連發生的安全事故也敲響了警鐘。在城市安全管理上既面臨長期存在的老問題,也疊加發展起來的新挑戰。一方面,一些城市安全基礎薄弱,安全管理水平與現代化城市發展要求不適應、不協調的問題比較突出﹔另一方面,隨著我國城鎮化進程明顯加快,城市人口、功能和規模不斷擴大,城市運行體系日益復雜,潛在的安全風險增多。正因此,加快補齊安全管理上的短板,讓安全管理與城鎮化進程同步推進,才能為美好生活筑牢安全底線。

  防范重大安全事故,城市治理者必須在日常的精細化管理上下足功夫,做到防患於未然。現實中,恰恰是超載的貨車、小吃店的燃氣這些城市運行“細節”,暗藏著安全隱患。如果對這些安全隱患估計不足、管理不細,一些傾向性、苗頭性的風險沒有得到及時排除,往往就會積小患成大患,釀成不可挽回的損失。事實上,這些隱患並非管理上的死角,發現這些隱患也並非難事,難就難在城市管理者以怎樣的態度對待它。是以零容忍的態度做好隱患排查,還是抱著僥幸心理漠然處之,結果大不相同。

  安全管理,既要有精細化管理的探照燈,也要有系統性思維的大局觀。當前,城市越來越像一台精密的儀器,任何一個沒有擰緊的螺絲釘,都可能引發系統性問題,可謂牽一發而動全身。沒有城市規劃、設計、建設、運行等各個環節強化標准,沒有城市管理各個部門之間統籌協調形成合力,安全的目標就難以真正實現。然而,少數地方還停留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階段,往往是“按下葫蘆浮起瓢”﹔有的在治理實踐中條塊分割、各自為政,“各人自掃門前雪”。克服安全管理上的路徑依賴,呼喚我們進行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構建匹配城市發展需要的安全風險辨識、評估、管控、應急處置體系。

  提升城市的安全系數,說到底是為了人們能夠生活得更好,不論從價值歸屬還是治理提升角度來看,需要社會各方面的積極參與。要激發公眾的參與熱情,形成共建共享、人人參與的格局。人人都把自己當成是安全的關口,才能把安全的網絡編織得更密一些,把美好生活的基石筑得更牢一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3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