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對“冒名注冊52個手機號”該如何處置

張貴峰

2019年10月22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對“冒名注冊52個手機號”該如何處置

  自己的身份証被辦了52個手機號碼,而且還是在自己不知情的情況下。近日,北京市民吳先生就遭遇了這樣的事情。好在,跟運營商交涉后,52個號碼已經在走解綁流程。但因號碼較多,最順利也要三個月才能都辦完。而對此,移動客服人員解釋說,是因為以前實名制認証不是很嚴格。記者調查發現,網上手機黑卡號碼交易還存在著。不實名手機卡158元/張,全國各大省會及熱門城市都有。(10月21日《北京青年報》)

  早在2013年,工信部《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就明確規定,“電信業務經營者為用戶辦理入網手續時,應當要求用戶出示有效証件、提供真實身份信息”,“冒用他人証件的,電信業務經營者不得為其辦理入網手續”。2016年,工信部還進一步出台了被輿論稱之為“史上最嚴的手機實名制”的《關於進一步防范和打擊通訊信息詐騙工作的實施意見》,明確要求“在2016年底前實名率達到100%”,“對同一用戶在同一家基礎電信企業或同一移動轉售企業辦理有效使用的電話卡達到5張的,該企業不得為其開辦新的電話卡”。

  在這種制度背景下,仍出現“身份証被冒名注冊52個手機號”的咄咄怪事,甚至“手機黑卡號碼交易還存在”,顯然表明,國家三令五申的手機實名制,在一些運營商那裡實際上並沒有得到不折不扣的嚴格落實。如據吳先生告訴記者,“這其實已經不是他的身份証第一次被冒名注冊手機號了。2016年9月,他在辦理業務時就發現有4個手機號碼冒用了自己的身份証。無奈之下,吳先生以機主的身份叫停了該4個手機號碼的使用。這意味著,目前吳先生名下被冒名注冊的52個手機號,其實都是“2016年9月”以后新出現的。這也就是說,上述“冒名注冊52個手機號”現象的出現,其實並不是什麼“以前實名制認証不是很嚴格”所致,而恰恰是“史上最嚴的手機實名制”沒有被認真落實,甚至是“頂風而上”的結果。

  因此,面對“冒名注冊52個手機號”,不宜僅是簡單的“走解綁流程”了事,還必須進一步全面徹查這一現象之所以出現的背后原因,並在此基礎上嚴肅追究相關的法律責任。這其中,除了要徹查“身份証信息泄露”以及“被冒用盜用”的責任,另一個同樣至關重要的,還必須徹查並依法嚴肅追究運營商沒有嚴格落實手機實名制的責任。如依據《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電信經營者違反實名制規定,由電信管理機構責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並處一萬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款”,“電信管理機構工作人員在對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工作實施監督管理的過程中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的,依法給予處理﹔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應該意識到,手機實名制之所以沒有得到充分落實,以至於“冒用注冊手機號”現象屢禁不絕,那些盜用冒用者固然是罪魁禍首,但同時,相關電信運營部門的“把關不嚴”,沒有嚴格認真執行相關的實名制規定,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幫凶”。因此,要想真正落實手機實名制,根本有效避免“冒用身份証注冊手機號”現象的滋生,對於“罪魁禍首”和“幫凶”的徹查和追責,勢必“一個都不能少”。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