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跑馬拉鬆要避免“沖動型消費”

2019年10月22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跑馬拉鬆要避免“沖動型消費”

  天歌

  當又一個大眾馬拉鬆賽季悄然到來,最先引起關注的竟然又是猝死的噩耗。10月20日,在全國各地有40多場馬拉鬆鳴槍起跑,而到了當天下午,社交網絡上就已經傳出了其中兩場比賽中兩位跑者不幸心臟驟停的消息,相關的視頻更是在國內的跑步圈迅速發酵。

  10月20日馬拉鬆比賽中兩名選手猝死的消息,還是讓人感到無比痛惜,也把“跑步猝死”這個話題再次帶到我們的面前。實際上,隨著“馬拉鬆熱”近年來在國內的興起,參賽者跑步猝死的新聞就時不時出現在公眾的視野裡,引起公眾的熱議,也引起業界的討論與反思。

  最近發生的這兩起選手猝死事件,有兩個共同點:一是都發生在相比於全馬比賽距離更短的半馬賽道上﹔二是選手都是在接近終點,勝利在望的時候突發意外,最終經搶救無效死亡。而這兩個共同點,並非只是一種巧合,而是揭開了馬拉鬆賽事選手猝死悲劇的一個內在規律。

  有人可能會問,相比於半馬,全馬比賽距離更長,為什麼這些意外情況偏偏發生在半馬選手身上?其實這並不難理解,雖然馬拉鬆賽事是一項高強度的體育運動,但是有能力參加全馬比賽的,都是具有幾年乃至十幾年跑步經驗的選手,所以他們不但有更好的體能儲備,同時也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更知道如何應對賽道上的突發狀況,所以更少發生意外。

  而參加半馬的選手,可能只是平時喜歡跑步,不少人平時隻能跑5公裡或者10公裡,但是感覺21公裡的賽程隻要“咬咬牙就能跑完”,並沒有去了解自己的身體極限,從而做出了“沖動型消費”。與此同時,和全馬選手相比,他們經驗不足,專業度不夠,在馬拉鬆比賽這樣的大型賽事上很容易興奮過頭,尤其是快到賽道終點,面對觀眾的加油助威,很多選手開始拼命沖刺,而這時候往往最容易發生問題。這就是為什麼猝死悲劇大都發生在終點及終點附近的一個重要原因。

  馬拉鬆賽事的組織者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但是要想避免選手猝死悲劇的發生,最根本的還是要避免選手“沖動型消費”。選手要對自己的身體狀況、跑步能力有一個充分的了解,畢竟跑步的初衷本應該是為了健康和快樂,但如果每一次接近終點,都不顧自己的身體隻為了成績和獎牌沖刺,那麼跑步也會漸漸失去它普及和推廣的意義。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