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從英雄身上汲取奮發力量

秦  龍
2019年10月22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崇尚英雄才會產生英雄,爭做英雄才能英雄輩出。”英雄是時代的標杆,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奮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在這一偉大歷史進程中涌現了大量英雄模范,他們以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新時代,我們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加需要崇尚英雄、爭做英雄,像英雄模范那樣堅守、像英雄模范那樣奮斗,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共和國的壯麗凱歌。

  崇尚英雄。中國人民自古就崇尚英雄、爭做英雄。“生當作人杰,死亦為鬼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等詩句,都是中國人民崇尚英雄、爭做英雄的生動體現。崇尚英雄,是因為英雄模范為國家和民族的發展甘於奉獻、不懈奮斗,作出了巨大貢獻,值得全社會推崇。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征程上還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時代呼喚更多英雄模范。隻有崇尚英雄,才能讓更多的人學習英雄、爭做英雄,為民族復興偉業不懈奮斗。

  捍衛英雄。英雄模范是民族的脊梁,他們身上所體現的精神品格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生動寫照。因此,捍衛英雄就是捍衛中華民族的歷史、捍衛中華民族的精神家園。在現實生活中,有些人刻意抹黑我們的英雄人物,歪曲我們的光輝歷史,要引起我們高度警覺。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以法律形式明確了捍衛英雄的責任和義務,為我們捍衛英雄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保障。全社會都要牢固樹立捍衛英雄的意識,與惡意捏造歷史、詆毀和貶損英雄模范的行為進行堅決斗爭,堅決維護英雄模范的名譽和形象。

  學習英雄。英雄模范身上展現的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生動體現了中華民族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全社會學習的榜樣。我們要學習英雄模范,把他們立為心中的標杆,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學習英雄模范,首先要學習英雄模范的事跡,不斷增強對英雄模范的情感認同和價值認同。在此基礎上,要注重踐行,堅持知行合一,從英雄模范身上汲取力量,在實際工作中以英雄模范為榜樣,用實際行動不斷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有些人覺得學習英雄、爭做英雄非常難,事實並非如此。英雄模范們用行動一再証明,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隻要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奮斗精神,腳踏實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獲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創造不平凡的成就。

  關愛英雄。關愛英雄是崇尚英雄的必然要求。雖然英雄模范都是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但我們不能因此認為英雄模范的犧牲和奉獻是理所當然的,而應給予他們應得的榮譽和獎勵,讓最可敬的人得到應有的關愛,絕不能讓英雄模范既流血又流淚。習近平同志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關懷、關愛英雄模范,推動全社會敬仰英雄、學習英雄”。對為國犧牲、為民犧牲的英雄烈士,我們要永遠懷念他們,給予他們極大的榮譽和敬仰。在關愛英雄模范本人的同時,我們還要關愛英雄模范的家人。英雄模范通常“舍小家顧大家”,心系國家和民族,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要把他們的家人放在心上,心理上關懷、生活上體貼、工作上關心。

  (作者單位: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天津師范大學基地)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2日 13 版)

(責編:岳弘彬、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